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肝区疼痛、不适不一定是肝病?列举这5种情况!

2023-03-06 09:47:54      

肝脏对身体非常重要,起着代谢、消化、合成等功能,但其健康往往被人们忽略。由于肝脏上无痛觉神经,即使出现病变后也难以被发现,以至于达到肝硬化或肝癌阶段时才后知后觉,错过最佳治疗时机。肝病的常见症状是肝区疼痛或不适,但这并不是该病所独有的。

肝区疼痛、不适常见于哪些因素?

1、肝病

身体上最大的消化器官是肝脏,周围有胆囊、十二直肠、胃部和右结肠等器官,一旦肝脏出现病变,就会造成消化不良、食欲减退、厌油、恶心呕吐等。另外,身体中的酶在肝脏中完成代谢,肝脏能代谢胆红素,肝脏发生病变后可影响胆红素摄取、合成和代谢,升高血液中胆红素含量,从而造成皮肤、眼白部位黄染。虽然肝脏上无痛觉神经,但肝包膜上包裹着众多痛感神经,一旦肝脏肿大就会牵拉肝包膜,造成肝区疼痛。

2、负面情绪

持续处于焦虑、悲观、抑郁等负面情绪易导致肝区疼痛。情绪不佳时身体可分泌儿茶酚胺,直接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促使血糖升高,使得大量脂肪酸被分解,增加肝细胞和血液中毒素。另外,生气会造成血压急剧升高,血压波动幅度大,易诱发急性心梗或脑梗。此外,生气也会影响睡眠质量,久而久之降低免疫力,加大对肝脏带来的伤害。

3、胆囊疾病

暴饮暴食、一日三餐不规律是诱发胆囊炎的主要因素,表现为右肩胛骨、右肩部放射性疼痛。肝脏和胆囊相连,胆囊炎急性发作时可刺激肝外部的肝包膜,导致肝区隐痛。还有,胆管肿瘤、胆管结石、血块等也会造成肝区疼痛。

4、胃部疾病

肝脏和胃部毗邻,肠胃疾病发作时易出现胃痛,疼痛范围扩大,以至于蔓延到肝脏,造成肝区疼痛。

5、太劳累

过度劳累时可减弱抵抗力,增加患病风险。工作时精神高度紧绷,情绪不稳定,易产生负面情绪,使得肝功能发生紊乱,从而造成肝区不适。

温馨提示

经过以上了解,肝区疼痛的原因复杂,需做多种检查才能明确病因,包括肝肾功能、尿常规和血常规、胃肠镜、肝脏超声等。日常需保护好肝脏,每天有充足睡眠,有助于受损肝细胞修复;拒绝喝酒,远离高油和高盐食物,多吃新鲜蔬果。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知识 肝病症状 肝区疼痛不适的原因

肝区疼痛不一定是肝病?出现这9种情况,肝区也容易疼痛!

肝脏发生病变时会出现明显的肝区疼痛,因为肝表面有层肝包膜,分布着大量痛觉神经,肝脏炎症或肝脏肿大可拉扯肝包膜,从而诱发疼痛;还有肝脏组织……详细>>

肝区疼痛不一定是肝病,帮你分析了这5种原因!

肝区疼痛在临床中是比较常见的症状,这并不是一种典型疾病,但可能是各种疾病导致的。出现肝区疼痛的时候,有可能是局部组织病变,也有可能是刺激……详细>>

出现肝区疼痛一定是肝病吗?

肝区疼痛是肝病的主要征兆,但出现肝区疼痛却不一定是肝病,引起肝区疼痛的疾病有抑郁症、肝病、肝癌和肝区附近的脏器组织病变。出现肝区疼痛最好……详细>>

肝区疼痛并不一定就是肝病?建议赶紧做这4种检查诊断!

对于所有疾病在发生之前,患者的身体都会出现症状表现,当肝区疼痛时就有可能是肝脏病变的信号,但是很多患者在肝界出现疼痛症状时,没有引起重视……详细>>

肝区疼痛不一定是感染乙肝的症状

其实肝区疼痛不一定就是感染乙肝病毒所导致的,生活中还有许多的原因会导致肝区疼痛的,人们首先不要过度的紧张,不要妄自猜想,对症入座,这样只……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