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了解胆红素偏高的原因?是否就医根据情况而定!

2023-04-10 09:17:01      

胆红素即血液中红细胞的代谢产物,是肝功能检查中最为重要的指标之一。一旦患有肝脏系统疾病,就会使得胆红素升高或偏低,一般用于鉴别或诊断肝炎、肝硬化、肝癌和胆结石等。胆红素偏高的原因较复杂,要么是生理性因素,要么是疾病造成的。

胆红素偏高是怎么回事?

1、生理因素

通常,一顿饱餐后直接胆红素会暂时性升高,几分钟或几小时后就能恢复正常。新生宝宝出生后一个星期内会出现生理性升高,通常一个星期后就能恢复。

2、肝炎

肝炎患者肝功能下降,影响胆红素摄入、合成以及排泄,从而造成胆红素升高。此类人应多注意休息,根据情况来选择药物治疗。

3、肝硬化

肝硬化会导致肝脏细胞受损,阻碍胆红素摄入、合成以及排泄,升高血液中胆红素含量。明确诊断是肝硬化后需采取药物、介入、胃镜和手术治疗等,必要时需考虑肝脏移植。

4、胆石症

胆石症会造成胆道系统梗阻,胆红素排泄受到阻碍,进而导致胆红素升高。症状轻者需采取保守治疗,严格按照医嘱用止痛、抗感染、解痉的药,效果不理想时应考虑手术治疗。

胆红素偏高哪种情况下需就医?

1、总胆红素

成年人总胆红素正常值在3.4~17.1umol/L。若大于正常值的两倍,说明是轻度升高;达到正常值的2~5倍,说明是中度增高;大于正常值的5倍,说明是重度增高,还需及早检查和治疗;大于正常值的10倍,提示重症性肝病,或是严重的阻塞性黄疸,还需及时抢救。

2、直接胆红素

直接胆红素大于6.8umol/L,说明肝脏出现损害,还需及早检查。直接胆红素大于10.0umol/L,说明肝脏受损严重,还需去医院做全面检查,积极配合医生治疗。

3、间接胆红素

一般间接胆红素正常值是0~12umol/L,大于参考值的2倍以上提示病情严重,还需积极检查,明确诊断后再治疗。

温馨提示

总的来说,胆红素升高不一定是肝脏疾病,还有可能是其他问题。日常应多注意休息,及时消除不良情绪;注意饮食卫生,饭前便后必须洗手;做到劳逸结合,不能让自己太劳累。选择缓和的有氧运动,如练习瑜伽、太极拳、散步或慢跑等。正在服用药物者应多注意观察,出现异常表现时应及早就诊。

(责任编辑:张颖琳 )

胆红素偏高≠肝病?根据病因积极治疗!

胆红素是肝功能项目中重要的指标之一,一旦患有肝脏系统疾病就会造成胆红素升高,常见于肝炎、肝硬化、胆结石和肝癌等。不过,胆红素偏高不能跟肝……详细>>

间接胆红素偏高的原因有哪些?

间接胆红素偏高的原因有哪些?由于间接胆红素偏高带来的危害非常大,所以一定要重视 间接胆红素高这个问题。那么,间接胆红素偏高怎么治疗呢?详细>>

总胆红素偏高的原因 如何降低胆红素?

胆红素是肝功能检查中的常见项目,胆红素包括总胆红素、直接胆红素和间接胆红素。很多患者在检查结果中会发现自己总胆红素一项的值有时会偏高,那……详细>>

总胆红素和间接胆红素都偏高怎么办?

胆红素是肝功能的重要指标,也是临床上判定黄疸的重要依据。有时候会出现总胆红素和间接胆红素都偏高的情况,那么这时应该怎么办呢?详细>>

直接胆红素偏高的原因有哪些

直接胆红素增高1umol/L"左右没有任何临床意义,高的太少了,任何可以导致红细胞破坏的因素都可以使胆红素轻度升高,抽血速度过快或血标本……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