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6类人应重视肝纤维化检查?4个检查项目不可缺少!

2023-04-09 09:39:35      

慢性乙肝向肝硬化发展必须经历肝纤维化阶段,这是疾病的分水岭。肝纤维化可以逆转,积极抗纤维化治疗就能改变慢性肝病自然进程;但仍然没有去除危险因素,就会进一步发展成肝硬化,根本无法逆转。肝纤维化高危人群应着重做好检查,及早识别和治疗。

什么是肝纤维化?

肝纤维化是各种慢性肝病的病理过程,包括病毒性肝炎、胆汁淤积性肝病、自身免疫性肝病、酒精肝、非酒精性脂肪肝等。简单的来说,肝纤维化是肝脏炎症后留下的瘢痕。细胞外的基质在肝组织中大量增生,增生速度远远大于降解速度,促使纤维组织沉积,使得肝脏结构和功能出现异常,这就是所谓的肝纤维化。

哪几类人需做肝纤维化检查?

第一类,长时间酗酒者,糖尿病前期或糖尿病、体重指数大于28、合并代谢综合征的非酒精性脂肪肝者;

第二类,慢性心力衰竭、胆管阻塞者;

第三类,自身免疫性肝炎或直系亲属中患有该病;

第四类,失代偿肝硬化达到晚期;

第五类,乙肝病毒或丙肝病毒携带者,病情较为稳定的慢性乙肝或慢性丙肝者;

第六类,已接受抗病毒治疗者、抗病毒治疗效果不佳的胆管阻塞者。

肝纤维化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1、肝弹性成像

肝弹性成像数值在7.5~17.5,由f2~f4分级代表着轻中重度肝纤维化,达到f4则是肝硬化。还需关注壳酶蛋白,检测结果呈现阳性,说明是中重度纤维化。

2、超声波检查

通过超声波检查发现肝实质回声增粗增强,又或是脾大,说明是肝纤维化。若肝脏体积缩小,脾脏增大,应高度怀疑肝硬化。

3、肝功能检查

若处于肝纤维化或肝硬化阶段,合成蛋白降低,白蛋白也会随之下降,但总红胆素有所升高,肝纤维化、肝硬化者或许合并慢性胆囊炎。

4、血常规检查

血小板、红细胞、白细胞数量都有所下降,说明肝硬化合并脾功能亢进,通常根据减少程度来判断脾功能亢进程度。

温馨提示

肝脏上无痛觉神经分布,是非常沉默的器官,轻微肝脏损伤难以被察觉,因此定期做肝脏相关检查至关重要。暂时无需接受治疗的肝病患者,需每隔6个月做次肝弹性检测;已科学规范治疗的患者,每3个月做一次检查。

(责任编辑:张颖琳 )

肝纤维化患者应该检查的项目有哪些?

肝纤维化是由各种各样的慢性肝病逐渐发展为肝硬化的中间环节,它是一种很严重的肝病,如果不及时治疗会逐渐发展为肝硬化,所以抓紧时间治疗还是可……详细>>

肝纤维化怎么回事?4项检查确诊早期肝纤维化

肝纤维化和肝硬化是慢性肝病在疾病的演变过程中表现出来的两个不同的病理阶段。肝纤维化未经治疗,就会逐步加重,发展为肝硬化。那么,肝纤维化是……详细>>

辨别小症状发现肝纤维化 诊断肝纤维化要做什么检查?

肝纤维化患者的早期症状一般大同小异,你可以在平时生活中加以判断甄别,根据平时这些小症状来辨别肝纤维化。除了症状外,确诊肝纤维化还需要做相……详细>>

肝纤维化检查的四个项目

肝纤维化是指由各种致病因子所致肝内结缔组织异常增生,导致肝内弥漫性细胞外基质过度沉淀的病理过程它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而是许多慢性肝脏疾病……详细>>

远离肝纤维化4大诱因 6招防治肝纤维化

肝纤维化也是肝病的一种,其发病的原因有很多,在临床上多见有病毒性肝炎、酒精肝、脂肪肝等。但是无论是那一种疾病导致的肝纤维化,患者都要积极……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