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肝功能异常是什么原因?这5大诱因不可忽视!

2023-02-19 09:52:00      

肝脏是一个责任重大的器官,只有肝功能正常,才能够帮助人体代谢出有害物质,并解除某些物质的毒性,一旦肝功能出现异常,则会因为毒素堆积或者有害物质无法排出体外影响身体健康,因此要了解肝功能异常的致病因素,以便进行针对性的治疗。

肝功能异常的主要致病因素是什么?

1、 生活不规律

无论是经常熬夜还是长时间处于压力当中,又或者劳动强度过大,都有可能会导致肝功能异常。其中熬夜会影响人体的免疫能力,也会影响各个器官的休息和修复;压力过大会导致肝火旺盛,促使内分泌失去平衡,对肝脏产生不利影响,因此要规律的休息,尤其要避免熬夜,同时要学会放松。

2、 长期饮酒

这种习惯会使肝细胞长期受到酒精的刺激,而且还会因其代谢产物乙醛出现细胞坏死的情况,最终则会导致肝功能异常,甚至有可能会导致肝脏发生病变,比如酒精肝。因此平时要尽量少喝酒,最好能够不喝酒,如果已经患上了酒精肝,则要及时戒酒,并且听从医生嘱咐,服用相关药物。

3、 过度肥胖

许多人认为肥胖对身体并没有太大的伤害,于是不放在心上,实际上过度肥胖已经被许多医学工作者认为是一种慢性疾病,可能会对多个器官造成不良影响,甚至会增加基础疾病的发生几率,而脂肪肝则是其中一种。如果体内有大量的脂肪,则会对肝脏造成压迫,影响肝脏的代谢和分泌,最终则会影响肝功能,建议科学控制体重。

4、 病毒性肝炎

病毒性肝炎是由于病毒感染导致的,而且分为多种类型,任何一种都会影响正常的肝功能,如果治疗不及时,还有可能会发展为严重的肝病,比如肝硬化或者肝衰竭,因此要及时进行系统的治疗。

5、 药物性肝炎

这种肝炎是由于服用药物不当导致的,因为大多数药物要经过肝脏进行代谢和解毒,如果经常吃药则会增加肝脏的负担,影响肝功能,建议有服用药物必要时提前咨询医生。

检查时发现出现了肝功能异常的字眼时,不需要过度紧张,有可能是因为生活不规律或者过度肥胖导致的,规律的安排作息并且积极控制体重,对于缓解病情有一定的好处,即使是因为肝炎导致的,通过对症治疗也能够得到不错的效果,甚至能够得到逆转。

(责任编辑:张颖琳 )

肝功能异常是什么原因?

一般来说,乙肝病毒感染的“小三阳”状态是乙肝病毒复制的“冬眠期”。这时,乙肝病毒几乎无复制,病人的病情相对平稳,传染性也很小。少数“小三……详细>>

肝功能异常的症状及原因 肝功能异常怎么办?

肝功能是衡量肝脏疾病一个很重要的标准,对于乙肝患者来说肝功能可谓是耳熟能详,但是对于它的了解却不是很全面。肝功能异常的原因和症状是什么?……详细>>

孕妇肝功能异常是什么原因? 孕妇肝功能异常有哪些症状?

我们知道孕妇怀孕后,生理和心理上都会发生一系列的变化,特别是怀孕初期会有妊娠反应,就会引起精神过度紧张焦虑和食欲不振等不良症状,长期如此……详细>>

注意,这4种症状是肝功能异常的表现,不可忽视

肝脏在人体中占据的地位是很高的,因为它是主要的排毒器官,如果这个部位出现病变,那么将会诱使人体内的毒素向各个器官上堆积,从而就容易引发全……详细>>

肝功能异常的原因有哪些?和这5大因素有关!

其实引起肝功能异常的原因有很多,主要分为外在因素和内在因素两大类,外在因素主要是受到了感染以及中毒,内在因素主要包括换上了原发疾病等,如……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