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饮食 > 正文

得了脂肪肝不要乱吃,这5个饮食误区要避免!

2023-02-21 09:45:49      

脂肪肝并不是很严重的肝病,但如果治疗不及时,则有可能会演变为其他肝病,比如肝纤维化或者肝硬化。脂肪肝除了要服用相关药物之外,还要特别注意饮食,因为脂肪肝大多是吃出来的,尤其要避免错误的饮食习惯。

脂肪肝患者要避免哪些饮食误区?

1、 只吃素

许多脂肪肝患者为了能够更快的康复,而选择只吃素食,其实这种认知并不正确,蛋白质对脂肪肝的恢复有一定的帮助,适当的摄入含有蛋白质的食物,能够帮助肝脏代谢出一部分脂肪,如果摄入不足,反而会使大量的脂肪堆积在肝脏当中,使病情加重,而许多肉类食物当中也含有高质量的蛋白质,比如鱼肉或者牛肉,因此可以适量吃一些。

2、 过量吃主食

有些患者为了避免摄入过多的油脂,因此很少吃菜,但是却会吃很多的主食,殊不知主食的主要成分是碳水,进入人体之后,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消耗,则会转变为脂肪储存在体内,甚至会加重脂肪肝,建议多吃一些蔬菜,同时用一部分粗粮代替精细的主食,比如燕麦或者荞麦。

3、 吃饭速度太快

为了赶时间,许多人都养成了吃饭速度比较快的习惯,尤其是患有脂肪肝的人大多都存在这种习惯,殊不知吃饭的速度过快,很容易在短时间内摄入大量的食物,因为大脑需要大约十几分钟的时间才能够感受到饱腹,建议细嚼慢咽。

4、 经常不吃早餐

经过一整夜的休息之后,已经饥肠辘辘,身体基本已经处于缺乏能量的状态,如果不吃早餐,则会使人体对热量更加的渴望,从而把一些热量储存起来,一来二去则会导致热量的代谢出现问题,促使脂肪肝加重。

5、 饿着不吃

有些身材肥胖的患者确定病情之后,便希望能够在短时间内瘦下来,认为这样对控制病情有好处,于是采取禁食或者饥饿的方法减肥,这些方法确实能够在短时间内使体重下降,但是却会因为营养不足,导致肝脏当中的过氧化物过多,促使病情加重。

脂肪肝患者在吃水果的时候也要适量,水果当中有大量的葡萄糖和果糖,进入体内之后会转变为甘油三酯,如果过多食用,则会转变为脂肪,对病情产生不利的影响,比如苹果,一天吃一个比较适宜。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的饮食误区 脂肪肝

得了脂肪肝就不要乱吃了,在饮食上得牢记这4点!

现在很多人都被脂肪肝所影响,由于工作压力大,运动越来越少,常摄入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使得脂肪肝找上门来。 假如患上了脂肪肝而不好好治疗,……详细>>

得了脂肪肝就不要乱吃了,饮食注意这6点,帮你的肝脏减肥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得脂肪肝的人越来越多,许多人都是在日常常规体检的时候,突然发现自己得了脂肪肝的。脂肪肝这种疾病并没有人们想象中的……详细>>

吃素就不会患脂肪肝?脂肪肝的4个误区一定要避免!

脂肪肝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肝部疾病,主要是和不良的饮食有很大关系,只要患者多注意饮食,适当的锻炼身体就可以防止病情的加重,但是在防治过程中……详细>>

脂肪肝的误区有哪些?这些误区要避免

脂肪肝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主要和大量的吃高脂肪食物有很大的关系,如果平时没有注意饮食护理的话,那么就会危害到身体,对于脂肪肝也会存在……详细>>

得了脂肪肝后吃素就好?脂肪肝患者的饮食不要犯这4种错

国家已经迈进了小康阶段,人们几乎不愁吃穿。但不知不觉,“富贵病”也开始潜入人们的生活,脂肪肝就是其中常见的一种。脂肪肝就如其名,是因为肝……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