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肝脏受损要如何用药?这5种药物可以合理使用!

2023-03-13 10:04:15      

肝损伤虽然不是很严重的疾病,但是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却有可能会对肝脏造成更严重的伤害,甚至会增加癌变的几率,因此肝损伤患者要听从医生的建议,科学合理的服用相关药物,使肝细胞能够正常的进行修复,促使肝功能有所提升。

肝脏受损要如何用药?

1、 解毒类保肝药物

这种药物能够给患者提供所必需的葡萄糖醛酸,使肝脏能够更好的解毒,比如谷胱甘、硫普罗宁,前者是使用率比较高的一种药物,对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损伤都有比较不错的效果,既能够帮助受损的肝脏进行修复,也能够使白细胞的数量有所提升。

2、 利胆类护肝药物

此类药物当中使用率比较高的是腺苷蛋氨酸和熊去氧胆酸,前者对缓解胆汁淤积有一定的效果,而后者的使用率则相对比较高,能够缓解胆汁淤积,也能够缓解因为胆汁淤积导致的胃炎,但这种药物不能够和酸性药物一起服用,否则会影响药效。

3、 抗炎类药物

此类药物当中使用率比较高的是异甘草酸镁,能够促进黄疸的消退并促使转氨酶降低,这种药物对于转氨酶急性升高和慢性身高都有一定的帮助,但不适合孕妇以及比较小的孩子使用。

4、 抗氧化类药物

此类药物当中使用率比较高的则是降酶类和水飞蓟素类,前者出现副作用的几率比较低,而且能够在短时间内起到降酶的作用,但此药要慢慢停药,在短时间内停药,有可能出现反弹的情况。后者对预防肝纤维化有不错的效果。

5、 肝细胞膜修复类药物

这种保肝药物当中使用率比较高的则是烯磷脂酰胆碱,此药即使长时间使用,出现副作用的几率也比较低,而且能够对肝细胞造成刺激,使其能够更快再生,同时还能够避免肝脏当中出现过多的脂肪,无论是肝损伤患者还是单纯性的脂肪肝患者,都可以服用此药。

肝损伤患者除了要听从医生的指导,科学的服用药物之外,还要注意饮食,建议吃比较容易消化而且清淡的食物,但也要注意营养的补充,蛋白质含量比较高的以及维生素含量比较高的食物,要适量多吃,比如蛋类、奶类或者各种蔬菜。服药期间还要定期进行复查,以免对其他脏器造成不良影响,服用相关药物一个月之后要进行肝功能检测,以便调整药量。

(责任编辑:梁绮琪 )

哪些用药误区会导致肝脏受损?这样用药才不伤肝!

生活中难免会出现一些小疾病,常见止痛药物、退烧药物和感冒药,如果摄入里面过多的乙酰氨基酚就会让肝脏受到严重的损害,所以一定要引起重视,在……详细>>

注意,这5种行为易导致肝脏受损,一定要戒除!

肝脏占据身体很重要的地位,它能够帮助身体分解毒素,从而维持其他器官的正常运作,而一旦肝脏受损就很容易让解毒功能下降而引发一系列问题,可能……详细>>

如何自测肝功能好坏?身体出现这5个症状说明肝脏受损了

肝脏是身体的主要器官,一旦肝功能出现问题,身体其他器官也跟着出问题。可能生活中有很多人认为自己离肝功能障碍还远的很,总是以为自己的肝脏没……详细>>

容易喝醉当心肝脏受损 肝脏受损别乱服保肝药

在我们生活中,很多人的肝脏不好,但是却不知道有什么征兆,等到检查完才知道疾病的严重性。那么,下面小编给大家介绍一下肝脏受损的一些表现,希……详细>>

引起肝脏受损的6个原因,一定要谨防!

肝脏受损的最常见原因之一是酒精,有必要详细了解酒精对肝脏的影响,但是还有可能损害肝脏的其他常见毒素,有些应该完全避免,有些可以适度和慎重……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