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养护肝脏,2种谷物应少吃?坚持做好3件事,肝脏会感谢你!

2023-02-14 09:25:28      

虽然肝脏有代偿能力,但也不能一直伤害它,需精心呵护才能维持各个器官正常运作,保证机体健康。保护肝脏需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为其提供充足营养,二是减轻其负担,那日常如何做才能保护肝脏。

保护肝脏应少吃哪种谷物?

1、发霉长毛的馒头

北方居民以面食为主,一次性蒸几十个馒头,蒸完后放在冰箱中储存,但放置时间太长易发霉变质。馒头的成分是面粉,发霉后可产生强致癌物质黄曲霉毒素,威胁肝细胞健康。

2、变质的谷物

玉米、小麦和小米、燕麦等五谷物,放在温暖又潮湿的环境中易发霉变质,产生黄曲霉毒素。经常食用可导致肝细胞病变,诱导细胞DNA突变,从而导致肝硬化或肝癌。

如何做才能保护肝脏健康?

1、吃水煮鸡蛋

古人云:一日之计在于晨。晚上肝脏不停的代谢和排毒,再加上肝细胞修复和再生,一觉醒来后需补充足够的营养,保证其正常运转。不妨吃1~2个水煮鸡蛋,除了含优质蛋白之外,而且含多种维生素和卵磷脂,氨基酸比例正接近于人体,吸收利用率高,为肝脏提供所需营养,提高肝脏解毒和代谢能力。提醒,虽然鸡蛋营养价值高,但也不是多多益善,吃的太多易造成营养过剩,增加肝脏代谢和运行负荷。提供易消化、营养较丰富的食物。不可暴饮暴食,也不能吃辛辣刺激食物。

2、规律作息

23点到凌晨3点正是养肝血的黄金期,仍然没有睡觉可影响养肝血,阻碍肝细胞修复和再生,易造成肝气血不足,降低肝功能。因此应合理安排作息,宁可早起也不能晚睡。

3、维持正常体重

超重或肥胖可增加肝脏运转负荷,提高患脂肪肝风险,所以要保证饮食均衡,严格控制总热量摄入,加强体育锻炼。

温馨提示

保护肝脏行之有效的方法是接种乙肝疫苗和甲肝疫苗,降低病毒感染风险。尽量不要穿耳洞或纹身,不能去小诊所输液、打针或洗牙,也不能和他人共用剃须刀和牙刷,防止乙肝病毒经血液或体液传播。注意饮食卫生,食物应彻底煮熟煮透,不能生吃海鲜,更不能喝生水。多补充肝脏所需要的营养,包括维生素A、优质蛋白质和葡萄糖以及氨基酸等。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哪些营养能保护肝脏?多补充这5款营养肝脏会感谢你!

肝癌的发病率远远超过人们所想象的,发病率、致残率以及致死率极高,患上肝病,很多时候和人们不良的生活习惯,或者受到肝炎病毒感染有关。若想要……详细>>

脂肪肝是吃出来的,少碰3物忌3事,肝脏会感谢你!

最近这几年脂肪肝的发病率逐年升高,成年人中脂肪肝的发病率高达12.5%。轻度脂肪肝是可逆的过程,但一直放任不管会诱发肝硬化或肝癌,若想逆……详细>>

想要更好的保护肝脏,要从做好这4件事开始

肝脏具有代谢和解毒的功能,同时还会参与蛋白质以及糖分和脂肪的合成,肝脏也能够分泌胆汁并且灭活雌激素,而且还具有合成凝血因子的作用。但是肝……详细>>

每逢佳节肝脏最怕这5件事 保护肝脏要分5步走

春节要到了,不少人会开启“好吃好喝”的模式,那么,在这种佳节的日子里,该如何保护我们的肝脏呢?一起来看一下!详细>>

厨房里有3样东西很伤肝,做好这3点能帮助养护肝脏!

肝脏是身体内以代谢功能为主的器官,能去氧化,储存肝糖,参与食物消化。肝脏是身体内脏中最大的器官,同时也是消化系统中最大的消化腺,但生活中……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