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肝不好是否能吃鸡蛋?坚持吃3个好处随之而来!

2023-05-14 09:33:00      

鸡蛋是厨房出现频率较高的食材,营养价值,价格实惠,不仅含有优质蛋白质,而且含丰富的维生素和卵磷脂以及脂肪,对身体健康大有裨益。网上流传:鸡蛋是胆固醇较高的食材,可增加肝脏负担,不适合肝病患者,这真的如此吗。

肝不好是否能吃鸡蛋?

答案是肯定的。不能把胆固醇当做洪水猛兽,自身能合成胆固醇,参与器官细胞组织合成,尤其是肾脏、大脑和肝脏等,胆固醇在正常范围内有益于肝脏健康。研究发现,身体中70%的胆固醇由自身合成,在食物中获取的胆固醇很少,每天吃1~2个鸡蛋并不会影响胆固醇含量,也不会影响肝脏健康,由此可见,肝不好者能吃鸡蛋。

肝不好者坚持吃鸡蛋有哪些好处?

1、维持新陈代谢

新陈代谢即循环系统运转,通过新陈代谢是否正常来评估机体健康程度。肝脏是新陈代谢的中心站,肝不好者新陈代谢速度减慢,使得代谢不顺畅。鸡蛋黄中含卵磷脂,在体内产生脂肪乳化作用,可生成细小的氨基酸颗粒穿透血管内壁,为身体提供所需能量,加快新陈代谢速度,促使新陈代谢循环顺畅。

2、利于肝细胞修复

肝主藏血,又具有代谢功能,同时也能自我修复和再生;肝病患者肝功能减退,修复和再生能力下降。不妨每天坚持吃1~2个鸡蛋,为肝细胞修复提供支撑,提高肝细胞活性,提升肝脏自愈能力。

3、增强抵抗力

之所以肝脏会出现炎症反应,主要原因是自身免疫紊乱,使得大量炎症因子聚集。鸡蛋中含优质蛋白质,氨基酸比例接近于人体需求,能为免疫细胞提供能量,增强免疫力,降低炎症风险。

对肝不好者来说,该选择蒸鸡蛋还是煮鸡蛋?

推荐蒸鸡蛋,能让蛋白质结构分解成较小的氨基酸颗粒,易于吸收,但蒸的时候应少放调料和油。若不喜欢吃蒸鸡蛋,也可以直接水煮鸡蛋。

温馨提示

虽然肝不好者可以吃鸡蛋,也能带来众多好处,但某些情况下应少吃或不吃。一种是慢性肝炎所造成的肝性脑病者,鸡蛋中的蛋白质可加重代谢负荷,促使病情恶化;一种是重度乙肝感染,特别是蛋白质代谢异常时应远离鸡蛋,同样应严格控制每日蛋白质摄入量,防止加重肝损伤。

(责任编辑:张颖琳 )

肝不好吃葛根?肝不好的人多吃这5物,帮你养肝护肝!

肝脏在我们的身体里属于非常重要的一个器官,它可以帮助身体代谢毒素。但是生活中一些不科学的生活习惯,很容易对肝脏造成非常严重的影响,例如很……详细>>

肝病患者能吃鸡蛋吗?吃鸡蛋有哪些好处?

除了定义肝炎的病理,患者以及患者的家属还应该知道如何饮食和照顾肝脏。例如,适合修复肝脏组织的蛋白质已经成为生活中首选的护肝食物,而且鸡蛋……详细>>

肝不好怎么饮食?应掌握3个饮食小技巧!

当肝气郁结时会影响到脾胃正常的运化,减弱了其消化功能,让人们出现食欲不振以及腹胀的问题。肝脏在身体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肝脏功能不好时势……详细>>

肝不好会反应在皮肤上?3种皮肤症状表示你肝不好!

所吃的食物以及药物必须在肝脏里面代谢和解毒,当肝脏功能出现异常时就不能够排出毒素,大量的代谢物和毒素在身体中堆积就会在皮肤上展现出来。详细>>

经常长痘可能是肝不好?肝不好的4种表现要警惕!

肝脏疾病的可怕之处就在于症状隐匿,大多数肝脏疾病在发病之前不会有任何征兆,任何不适感,更不用说发烧、恶心、消化道异常类病理性症状。这就导……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