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正文

得了肝炎要如何护理?这5件事情要做好

2023-02-10 09:30:00      

肝炎分为多种类型,比如甲肝和乙肝,虽然治病的病毒有所不同,但是护理方法却大致相同,如果护理不当,则有可能会导致疾病加重,甚至转化为其他严重的肝病,比如肝纤维化或者肝硬化,因此肝炎患者要了解护理要点。

得了肝炎要如何护理?

1、准时足量服药

大多数肝炎患者都需要长期服用药物,尤其是乙肝患者,建议确定病情之后,听从医生的安排,服用相关药物,而且要准时,要足量,不可以私自减轻药量或加大药量,否则可能会出现疾病复发的情况或者副作用,想要更换药物时也要提前咨询医生。

2、定期检查

此类患者一般每6个月或一年要进行一次检查,其中包括甲胎蛋白以及B超检查,能够了解病情是否发展,对预防其他严重的肝病有一定的帮助。如果患者的病情比较严重,每天都要称体重,而且每三个月要进行一次B超检查和肾功能检测,必要时要进行血清电解质水平检测。

3、劳逸结合

此类患者既不可以长期卧床,也不可以过度活动,在病情发作的时候要尽量休息,病情得到好转之后则要进行适当的运动,比如低强度的有氧运动则是不错的选择,散步和慢跑都可以。

4、调整饮食

饮食与疾病的控制以及疾病的恢复都有密切的关系,因此此类患者在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建议吃比较清淡的食物,脂肪含量低、维生素含量丰富的食物比较好,同时要适量的吃一些粗纤维丰富的食物,比如芹菜以及粗粮,促使大便能够保持通畅的状态,以免对消化系统造成不良影响,因为肝脏也是消化系统当中的重要一员。

5、戒烟戒酒

香烟当中的有害物质和酒精都会对肝脏造成伤害,尤其是酒精,其代谢产物乙醛会损伤肝细胞,而且会影响肝细胞的修复和再生功能,很可能会导致疾病加重。另外喝酒和抽烟还会影响药效,因此患者绝不可以喝酒。

肝炎患者还要尽量避免同房,因为有可能会传染给对方,同时也会增加自己的负担,甚至有可能会导致疾病加重,如果身体条件不错,病情控制良好,在同房的时候则要戴上安全套,以免传染给妻子。另外平时还要尽量少生气,气大伤肝还是有一定科学道理的,会使肝脏得不到充分的氧气和血液。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炎的护理事项 肝炎的护理 肝炎

肝炎患者应该如何运动?要做好哪些护理?

肝炎患者要根据自身体质来选择合适的运动,不科学的运动会丢失身体里面的水分和电解质,加大了对能量的消耗,导致肝脏血流不足,不利于肝细胞的营……详细>>

慢性肝炎要如何护理?这6大护理重点要做到位!

慢性肝炎是指病毒入侵导致肝脏炎症并且持续存在的一种疾病,肝脏持续受损,肝细胞得不到修复,随着疾病发展会带来一系列症状和并发症。所以慢性肝……详细>>

急性肝炎与慢性肝炎大不同?不管是什么肝炎,5大护理要做好!

肝炎对我们来说并不陌生,但是对于肝炎的种类来讲,很多人了解的还不够深入,就比如说很多人分不清急性肝炎和慢性肝炎。肝炎是肝脏炎症的统称,按……详细>>

家人得了肝炎如何预防传染?做好这4点很有必要

肝炎是具有传染性的,家里人如果得了肝炎,作为肝炎患者的亲属总是感到非常害怕的。但是并不能因为家人得了肝炎,我们就要放弃他,远离他,这样对……详细>>

如何积极防治肝炎?需做好这5点!

肝炎是由多种肝炎病毒所引起的传染病,传染性强、传播途径较复杂、发病率高。其主要症状是全身无力,恶心呕吐,食欲差,肝脾肿大,也有部分患者会……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