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正文

肝硬化如何护理?这5大护理措施得做到位!

2023-02-08 20:23:02      

肝硬化是相对比较严重的肝病,肝脏已经受到了严重的损伤,但是并没有到了不可挽回的地步,患者依然要积极面对配合医生进行相关的治疗,同时还要做好护理工作,仍然有机会恢复到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当中。

肝硬化要如何护理?

1、注意补充营养

在抵抗疾病的过程当中,需要大量的营养所支撑,只有这样才有足够的体力和精力,因此肝硬化患者要注意补充营养,建议多吃一些蛋白质含量以及维生素含量高的食物,比如蔬菜,水果,鸡蛋,牛奶,鱼肉等,但不要吃得过饱,因为此类患者的消化功能已经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2、少吃含盐的食物

大约80%以上的肝硬化患者会出现腹水的情况,不但要控制饮水量,而且还要控制食盐的摄入量,否则可能会因为水钠潴留而导致腹水变得更加严重,最终则会加重病情,轻微腹水的患者每天摄入盐的量也不能够超过三克。

3、注意休息

由于疾病的折磨,患者的身体素质以及抵抗能力会有所下降,同时心理健康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甚至会出现消极以及抑郁的情绪,此时患者要注意休息,建议合理的安排休息与运动的时间,每天休息的时间要比普通人长一些,中午也要适当的午休。

4、劳逸结合

有些患者因为疾病需要卧床休息,但也不能够长期卧床,否则有可能会导致消化系统出现问题,甚至会影响患者的情绪,建议咨询医生之后进行适当的运动,比如散步,甚至可以参加一些轻体力劳动。

5、保持乐观的心态

面对疾病时要保持乐观的心态,不但能够更积极的配合医生,对缓解病情也有一定的帮助,毕竟许多疾病的发展都与情绪有密切的关系,建议多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尤其能够使情绪平和的事情,比如画画。

俗话说三分治,七分养,可见护理的重要性,因此肝硬化患者除了要配合医生治疗之外,在生活细节方面也要给予重视,首先要积极的补充各种营养其次,尽量少摄入食盐,另外要合理安排自己的作息时间,能够做到劳逸结合比较好,平时不要因为自己的病情而感到焦虑或者抑郁,让自己乐观起来,或许疾病也不舍得伤害你,恢复的速度就会变得更快一些。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的护理 肝硬化

肝硬化患者要如何保养?得在这8个方面做到位!

肝硬化是相对比较严重的一种疾病,如果没有及时的治疗或护理不当,则有可能会演变为更严重的疾病,比如肝腹水或者肝癌,而在治疗的过程当中恰当的……详细>>

护理肝硬化的措施

生活中患上肝硬化以后是非常痛苦的一件事情,这种疾病严重的影响着患者的肝功能,导致身体状况受到严重的伤害,肝硬化患者是需要护理的,护理对于……详细>>

肝硬化除了治疗,还得积极做好这5大护理!

肝硬化通常是由慢性肝炎、肝纤维化、病毒性肝炎等肝脏疾病转化而来的,其中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转化为肝硬化的概率较高。当然饮酒、药物等原因,也……详细>>

肝硬化要如何护理?得多注意这5个方面的护理!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但是肝脏容易出现多种疾病,肝硬化就说明肝脏已经受到了比较严重的损害,如果肝硬化不重视,接下来就有可能发展成为肝癌。……详细>>

肝硬化尿量减少或到晚期 晚期肝硬化如何护理?

晚期肝硬化病人以休息为主,一定不可以喝酒,饮食最好是少盐清淡,柔软易消化,并且营养要丰富。用适量动物蛋白对疾病恢复有利,绝对禁止荤食是错……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