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中医调理肝火旺有绝招?5种方法值得一试!

2023-05-20 07:02:06      

春季正是阳气生发时,肝气最为活跃,稍有不慎就会造成肝火旺盛,表现为脸红目赤、心烦易怒、胸胁胀满、眩晕头痛和失眠多梦等。肝火旺盛一直不调理,不仅仅降低生活质量,而且影响肝脏健康。中医调理肝火旺盛有绝招,可以试试以下几种方法。

肝火旺,如何通过中医方法来调理?

1、按压穴位

找到大敦穴,该穴位在大脚趾,靠近第二脚趾的一侧,趾甲根边缘2毫米左右。脱下袜子盘腿而坐,右手的大拇指按压左脚该穴位,一次按压15下,能减轻肝火旺盛症状。

2、按摩穴位

盘腿而坐,找到太冲穴,此穴位在脚背的第一和第二趾骨间,右手大拇指按住左脚的该穴位,沿着骨缝的间隙按压,前后滑动20下即可,能起到清肝降火功效。

3、服用中成药

在医生指导下用黄连上清片,主要成分有栀子、黄连和大黄、连翘以及干草等,能起到去肝火作用,缓解耳朵疼痛、咽喉肿痛、口舌生疮以及耳鸣等。也可以按照医嘱服用龙胆泻肝丸,不仅仅利湿热,而且清肝胆,缓解小便短赤、眼睛红肿、口干口苦、耳鸣耳聋、头痛头晕等,但不能长时间用药,不然会造成全身乏力。又或是用逍遥丸,能起到疏肝理气作用,降低肝火,缓解心烦意乱、口干和口苦、头晕目眩以及月经紊乱等。

4、食疗

推荐川贝梨水,把梨去皮后切成块、川贝母捣碎,跟冰糖共同放在锅中炖服,能起到去肝火效果,减轻眼睛干涩、口干口苦口臭、头晕耳鸣等。也可以选择青皮甘草蜜,把适量甘草和青皮放在锅中熬煮,加入适量蜂蜜浓缩,放在瓶子中储存即可,能减轻肝火旺盛所造成的头晕、失眠和耳鸣等。

5、一个小动作

左右手分别放在胸部两侧,左手向前,右手向后,不停的来回搓摩,反复做30下即可。肝经循行两肋,经常搓一搓,有助于肝经气血运行,能起到健脾理气和疏肝解郁功效,也能调和肝胆脾胃,促使肝脏健康。

温馨提示

肝火旺盛者应调整好睡眠,23点入睡,有助于清肝泻火,防止肝气升发太过;中午休息20~30分钟,有助于调补肝肾,减轻肝火旺盛所造成的失眠多梦。睡觉前用热水泡泡脚,一边泡脚,一边按摩太冲穴和行间穴,一直让局部感觉到酸胀和疼痛为好。

(责任编辑:梁绮琪 )

中医肝火旺的调理方法

对于肝火旺盛的人来说,食用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比如草莓等。草莓既能养肝,又是去肝火。从中医角度讲,草莓性凉、偏酸甜,能养肝护肝,又因红色……详细>>

中医调理肝火旺的方法是什么

证候:胁肋胀痛,呕吐吞酸,嗳气,口干,舌红、苔黄,脉象弦数等症。治则:清泻肝火,降逆止呕。主方:左金丸。方药:姜、黄连、吴茱萸。详细>>

春季肝火旺盛?5种方法来泻火疏肝!

肝喜条达恶抑郁,脾气暴怒、常常生闷气可影响肝脏,造成肝气郁结和肝火旺盛,长久下去可损害肝阴,造成阴阳失调,损害肝功能,增加患慢性病风险。……详细>>

肝火旺的调理方法

要注意自我调节情绪情绪与肝火旺的关系极为密切,不良的情绪刺激会导致肝脏损害,而肝脏损害又会加重情绪失衡。所以要想从根本上改善肝火旺的情况……详细>>

肝火旺该如何进行调理 睡眠也可调理肝火旺

常见的肝火旺的症状主要是烦躁不安、形体消瘦、头晕目眩、口苦目赤、性急易怒、烦躁不安、形体消瘦、头晕目眩、口苦目赤、性急易怒等,具体表现为……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