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我国肝病高发,关于肝病要了解这4大常识!

2023-01-13 09:03:23      

随着生活方式和饮食结构的影响,中国发生肝脏疾病的人群可能超过4.47亿,包括常见的脂肪肝、肝炎等疾病,而且这种趋势还呈现出上升趋势,呈现出男性肝脏疾病发病率高于女性的趋势。由于肝脏疾病无痛觉,很多肝病患者在病情初期并没有重视,也加重了肝脏疾病的病情进展程度。如果日常生活中可以了解到肝脏疾病的小知识,减少危险暴露因素,也是可以延缓肝脏疾病传播的。

那么关于肝病要了解哪些常识?

1、得肝脏疾病后不可剧烈运动

肝脏是人体中消化系统的消化腺,血液也会在肝脏器官中快速运转,承担着排出废弃物质,向人体输送养分的工作。也正是因为如此,肝脏在人体中还承担着营养代谢功能,可以帮助机体排出体内的毒素,分泌胆汁等重要工作,也被人们称之为人体中重要的免疫器官之一。但当人得病后,肝脏的功能就会下降,其输送血液的速度也会降低,如果在此时进行剧烈运动的话,就会加重肝脏的负担,是不利于肝细胞修复和再生的。

2、肝功能正常也不可放松警惕

在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人到医院中检查肝功能,肝功能的结果也是正常的。但有一种情况,肝功能是检查不出来的,比如说慢性乙肝或者是慢性丙肝的患者,他们的肝功能结果显示正常,但后续也可能会发展成肝硬化,严重的情况下还可能会导致肝癌。肝脏具有强大的代谢能力,根据科研人员研究发现,哪怕肝上中只有30%的肝细胞运转正常,肝脏也不会表现出太大的反应,但患有慢性肝脏疾病的患者,还是需要定时定期到医院中进行全面的综合检查。

3、新生儿可注射疫苗阻断乙肝传播

在病毒性肝脏疾病中,其中的乙肝病毒具有强烈的传染性,其传播途径包括母婴传播。我们国家为了避免乙肝病毒由母亲传播给新生儿,会要求新生儿在出生24小时之内,接种国家统一免费发放的乙肝疫苗,以此来阻断乙肝病毒传染。

4、孕前需要对肝脏进行完善评估

而对于备孕前的很多新手妈妈来说,在备孕前也需要对肝脏功能进行详细的评估,以此来确保妊娠过程中的安全性,提高孕妇优生优育的概率。然而,由于肝脏没有痛觉神经,在发生病变后也无法对人体发出提示。在临床实践中发现,很多备孕的女性也并不知道自己感染肝脏疾病的时间,在怀孕期间可能已经感染病毒性肝炎,如果没有对肝脏进行完善评估的话,孕妇体内的激素水平变化异常,在生育的过程中也会存在一定的风险,严重的情况下还会导致病毒性肝炎扩散,出现医护人员感染的情况。

由于我国的肝脏发病率在全球上占比高达40%以上,而肝脏疾病也与饮食环境等因素有关。对于身体健康的人,也要每年进行一次全面的肝脏筛查,肝脏疾病的患者,也不要认为单纯的肝脏没有痛感就代表着病情没有往严重的方向发展,建议肝脏疾病患者在确诊为肝脏疾病后,每隔三个月的时间到医院中复查。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的常识 肝病

患有肝病切不可恐慌,带你了解关于肝病的几个小真相!

肝病属于常见的疾病,尤其是对于长时间喝酒以及身体肥胖的人群来说,容易出现酒精性或者脂肪性肝炎。其实患者在接受治疗前必须要了解相关的肝病常……详细>>

这5种常见的肝病很高发,要了解其症状并小心防范!

肝脏可以帮助身体抵抗感染并分解有毒物质,如果肝脏无法正常工作,需要及时治疗,否则可能导致很多健康问题,甚至会危及生命。有些常见的肝脏疾病……详细>>

肝病患者能喝鱼汤吗?关于肝病的3个饮食疑问你了解吗?

当患上肝脏疾病时会影响到肝脏功能的正常运转,患者会出现身体明显的消瘦,有一部分人群为了能够让体重恢复到正常,所以会不节制的补充各种营养元……详细>>

肝病是怎么分类的?这4种类型肝病你了解吗!

现在总是会听到有人说自己得了脂肪肝,肝硬化等疾病,这些都属于肝病。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都被肝病所困扰,过度饮酒,经常熬夜,爱生气等都是导致肝……详细>>

肝病的5大常见类型 早了解、早防范!

肝脏是人体特别重要的一个排毒器官,但是这个器官也非常的脆弱很容易出现一些肝脏方面的问题。肝脏一旦有问题,就会直接影响到身体的健康,所以生……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