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肝脏是最能“忍”的器官?7件事摧毁一颗好肝!

2023-01-30 09:18:04      

肝脏是“劳模”,起着至关重要的生理功能。肝脏非常脆弱,不良的行为可摧毁肝脏,比如熬夜或晚睡、肥胖或超重、随意用药、不节制的喝酒和生闷气等,具体来了解一下哪种行为会伤害肝脏。

哪些行为会摧毁肝脏?

1、酗酒

90%的酒精在肝脏中代谢,酗酒可造成脂肪肝,易发展成肝纤维化和酒精性肝病,严重时可造成肝硬化和肝癌。喝酒对肝脏百害而无一利,即使喝一口酒也会伤害肝脏,所以应做到滴酒不沾。

2、生闷气

中医讲:肝主疏泄,负面情绪可伤害肝脏,易造成肝气郁结,因此应及时释放负面情绪,消除紧张、愤怒和悲观、抑郁等不良情绪。白天提高工作效率,睡觉前两个小时不能做重脑力劳动。

3、随意用药

药物可导致肝损害,包括西药、中药和保健品等,滥用药物可导致药物性肝损伤。必须用药时一定要咨询医生,不能随意用保健品和补药,更不能擅自联合用药。

4、吃发霉食物

发霉食物中含黄曲霉毒素,毒素极强,而且也有致癌性,凡是发霉的小麦、坚果和玉米以及食用油等均不能吃。吃到发苦或有哈喇味的坚果后应立即吐掉,及时漱口。

5、超重或肥胖

太多脂肪在肝细胞周围堆积,使得肝细胞无法从血液中获取营养,从而造成肝细胞脂肪浸润和坏死。单纯性脂肪肝可发展成脂肪性肝炎,再一步步的发展成肝硬化和肝癌,所以应积极减肥,把体重指数控制在23.9以下,每周有15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同时做到营养均衡。

6、熬夜或晚睡

23点之后正是肝脏自我修复黄金期,晚睡或熬夜易造成肝脏疲惫不堪。养肝最好的方法就是多睡觉,保证晚上11点之前入睡,每日晚上睡够7~8个小时。

7、不接种疫苗

肝炎病毒对肝脏的伤害最大,尤其是慢性乙肝和丙肝,易发展成肝硬化或肝癌,所以应及早接种乙肝疫苗,尽量不要在外面吃饭,饭前仔细洗手。

温馨提示

调整好饮食结构,远离高油和高糖食物,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奶类和豆类、五谷物和鱼汤等,有助于受损的肝细胞修复。年龄超过40岁、长时间服用药物、酗酒者、有肝癌家族史、病毒性肝炎患者应定期去医院做肝脏B超和血清甲胎蛋白检查。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护理 肝病预防 会摧毁肝脏的行为

肝脏是人体最能“忍”的器官?6个坏习惯足以摧毁一颗好肝!

肝脏在右上腹部,是身体上比较重要的解毒和代谢器官,承担着营养物质合成和代谢、解毒和储存以及分泌任务。肝脏有强大的代偿能力,即使剩下1/3……详细>>

肝脏最怕5件事?对症下药能预防九成的肝病!

肝脏不仅是身体上最大的解毒和代谢器官,而是也是新陈代谢最为旺盛的器官。虽然肝脏具有代偿功能,但不良的行为却会持续伤害肝脏,造成肝功能逐渐……详细>>

这些行为可能伤害肝脏,看看自己有没有中招

肝脏的代偿功能特别强,而且能够给人体提供所需要的养分,同时也能够解毒和代谢,对调节血糖也有一定的帮助,因此养护肝脏对每个人都非常的重要,……详细>>

肝脏最喜欢你的这5个行为 日常做好很养肝!

肝脏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承担着代谢、解毒和消化以及合成功能。但暴饮暴食、病毒感染、滥用药物、酗酒、不合理的饮食结构、熬夜以及吃发霉变质食物……详细>>

一生中肝脏始终3岁?解读肝脏“不老的秘密”!

随着年龄增长,身上大部分器官逐渐衰退,但肝脏是比较特殊的器官。研究表明,不管到了多大年龄,肝脏始终维持在3岁,就是因为此特点而能实施肝移……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