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为什么肝炎患者总是没有食欲?饮食注意4点控制病情

2023-02-06 09:17:22      

很多肝炎患者反应,自己在得了肝炎之后总是没有食欲,什么也不想吃,甚至闻到油腻的食物还有恶心的感觉,害怕自己是不是得了更严重的疾病。其实这是肝炎患者都有的症状,尤其是得了黄疸型肝炎的患者,症状会更加明显。

为什么肝炎患者总是没有食欲?

肝脏是一个沉默的器官,肝脏在得了病之后没有特别明显的症状。肝脏最主要的功能就是代谢,还有一种功能就是分泌胆汁。肝脏分泌胆汁,可以吸收和消化脂肪。得了肝炎之后,肝脏的功能受到损伤,分泌胆汁的功能下降,脂肪消化能力降低。而且很多肝炎患者的胃肠功能都出现紊乱的情况,从而引起各种胃肠道不适症状。因此肝炎患者总是不想吃东西,总是厌油厌脂肪,闻到油腻的味道还会恶心想吐。

肝炎患者饮食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1、不要暴饮暴食

肝炎患者在饮食方面要节制,不要暴饮暴食。暴饮暴食会加重肝脏的负担,让肝功能得到进一步的损伤,并且容易得脂肪肝。一日三餐应该按时吃,吃到七分饱就可以停止,不要超量。

2、荤素搭配

有些肝炎患者为了让自己的病情得到很好的控制,选择吃素,不吃肉。这是错误的做法,长时间吃素会导致缺乏营养,会引起营养不良,反而会给肝脏带来负担。在选择肉类食物的时候,尽量选择白肉,不要选择红肉,要多吃鱼肉、虾肉、鸡肉等,补充优质蛋白质,有利于肝脏的自我修复。

3、不要喝酒

不管是不是酒精肝患者,在生活中都要远离酒精,如果有酗酒的习惯,更是要赶紧改正,不要再喝酒了。本身肝脏就会因为炎症的存在处于受损的状态,再继续喝酒,肝脏的代谢负担会越来越重,时间长了就会超负荷,就会让炎症更加严重。

4、积极控糖

糖是无处不在的,不管是天然糖还是加工糖,肝炎患者都要予以控制。糖的代谢也是需要肝脏参与的,控糖的同时也是给肝脏减负的。如果不注意控糖,或者有一些其他不健康的饮食习惯,血糖升高,会有得糖尿病的风险,这些都应该积极避免。

肝炎患者食欲不振是一件很正常的事,可以通过正确的方法去刺激自己的食欲。但是食欲上来了,不可暴饮暴食,不可吃一些不健康的食物,重点还是应该放在控制病情上。

(责任编辑:张颖琳 )

为什么肝炎病情总是控制不好?是你没有做好这4点!

肝炎的治疗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患者需长期用药且频繁去医院做复查,在整个治疗过程中,很多患者往往出现自暴自弃或灰心丧气,再加上存在一定的误区……详细>>

肝炎患者容易得高血压?肝病诱发的高血压,要牢记这4点控制病情!

肝病存在着多种并发症,其中比较常见的就是高血压,但是一般来说高血压的并发症属于继发性高血压,因此在控制原发疾病的同时,就能够缓解高血压症……详细>>

肝炎患者常饮果汁有利病情

肝炎患者可以根据各种水果的养生特点以及自己的身体情况,选择不同的果汁进行保健。果汁有丰富的营养价值,适合肝病患者饮用。详细>>

慢性肝炎患者饮食调养的注意事项

大家都知道饮食对健康来说很重要,同样饮食对于慢性肝炎患者的健康也很重要,慢性肝炎患者一定要注意健康饮食,那么慢性肝炎患者应该如何饮食调养……详细>>

肝炎患者应注意的饮食禁忌

肝炎患者除了要积极的进行治疗,在饮食上要注意的也是很多的,不合理的饮食可能会使肝炎患者的病情更加严重,那么,肝炎患者有哪些不得不注意的饮……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