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携带者 > 正文

乙肝病毒携带者是否有传染性?5个问题需解答!

2022-12-14 09:41:54      

乙肝病毒携带者即体内携带乙型肝炎病毒,不过乙肝病毒并没有伤害肝脏,各种检查结果正常,乙肝病毒能跟人体和平相处。关于乙肝病毒携带不少人存在着疑问,不妨一一来解答,解除心中的疑惑。

乙肝病毒携带者的疑问有哪些?

1、乙肝病毒携带者是否有传染性

乙肝病毒携带有传染性,乙肝病毒核酸水平决定其传染性,乙肝病毒核酸水平越高,传染能力就越强,主要的传播途径有血液、性行为和母婴。

2、乙肝病毒携带者是否需接受治疗

答案是肯定的,体内携带乙肝病毒说明身体并不健康,乙肝病毒随时可能会伤害肝脏。目前为止,抗病毒治疗存在着众多局限性,乙肝病毒还没有伤害肝脏时,患者每6个月随访复查一次;一旦发现肝脏受损,还需立即接受治疗。需母婴阻断、正在用免疫抑制剂、有肝硬化或肝癌家族遗传史者,还需接受抗病毒治疗。

3、乙肝病毒携带者病情是怎样发展的

只要生活中精心保养,那么能终身携带,肝脏没有受到损伤时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有些患者免疫力良好,表面抗原HBsAg消失,疾病彻底治愈。若患者仍然不忌口,天天酗酒、熬夜、从来不去医院做检查,那么就会发展成慢性乙肝,甚至恶化为肝硬化和肝癌。肝脏炎症严重时易造成肝功能衰竭。

4、乙肝病毒携带是否能交友

普通交往并不会传染乙肝病毒,能正常握手、游泳和一起吃饭等。不过,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另一半应定期去医院做乙肝表面抗体检查,及早接种乙肝疫苗。

5、乙肝病毒携带者是否能生育

答案是肯定的。若男性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传染给孩子的风险很小;若女性是乙肝病毒携带者,怀孕后应定期去医院做乙肝病毒DNA和肝功能检查。如果怀孕24周时乙肝病毒DNA超过2×105单位,还需按照医嘱口服抗病毒药,阻断母婴传播。孩子出生后12个小时内及时接种乙肝疫苗和高效价免疫球蛋白。

温馨提示

乙肝病毒携带者应做好日常护理,做到饮食卫生,饭前便后必须洗手,尽量不要在外吃饭。多运动来增强体质,避免自己太劳累,做到劳逸结合,拒绝用会伤害肝脏的药物。定期去医院复查,能及时了解病情发展动态,以便于及早治疗。

(责任编辑:梁绮琪 )

乙肝病毒携带者是否有传染性?乙肝病毒携带者需知的5个问题!

乙肝病毒携带者是指已感染乙型肝炎病毒,不过身体跟乙肝病毒和平相处,无肝炎相关症状和体征,肝功能检查项目全部正常。关于乙肝病毒携带,人们也……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传染性强吗

针对乙肝病毒携带者传染性强吗的问题,肝病专家提醒说,乙肝病毒携带者传染性强弱需要通过检查HBV DNA来确定。一般来说HBV DNA值越……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传染性强吗

乙肝病毒携带者会传染吗?乙肝病毒携带者传染性强吗?肝病专家指出,乙肝病毒携带者会传染是肯定的。只要通过乙肝五项检测确诊为乙肝病毒携带者,……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是否有就业限制

现在的就业形势非常严峻,有很多人都处于失业状态,还有很多人竞争一个工作岗位,找工作非常不容易,那么乙肝病毒携带者就业是否有限制?我国的乙……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是否可以治愈

身体一旦有病,人们总会想方设法的治好它。但是对于某些疾病而言,它就像永远甩不掉的恶魔,一直尾随着你,如影随形。对于乙肝病毒携带者而言,他……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