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肝功能指标,你真的会看吗?着重看3种指标!

2022-12-07 21:16:26      

肝功能检查是最为基础的检查项目之一,用来评估肝脏功能如何,同时也能评估治疗疗效和疾病预后。拿到检查报告后,人们只能看懂升高或下降的箭头,并不了解指标所代表的意思,不妨一一来说说。

肝功能指标分别代表着什么意思?

1、转氨酶

酶类分为5种,一种是谷丙转氨酶,酗酒后、感冒或疲劳时,患有肝硬化、急性或慢性肝炎等均会升高谷丙转氨酶水平;正常情况下谷丙转氨酶在0~40单位,大于80还需立即就诊。一种是谷草转氨酶,肝脏受到严重损伤时该指标急剧升高。一种是碱性磷酸酶,常见于妊娠期的女性和青春期的少女,但也有可能是胆汁淤积性肝炎、黄疸或肝癌等。一种是谷氨酰转移酶,常见于慢性肝炎。一种是谷氨酰转肽酶,常见于胆道阻塞性疾病和肝癌。

2、胆红素

胆红素归属于胆色素,这是胆汁的重要色素。胆红素分为三种,一种是间接胆红素,红细胞衰老后可释放出大量血红蛋白,其中的血红素在身体中代谢,代谢成难以溶于水的间接胆红素;间接胆红素在肝脏中生成能溶于水的,这就是直接胆红素,经肾脏过滤后跟随尿液排出;一种是总胆红素,是前两者的总和。胆红素是肝功能的主要指标,用来判断黄疸,利于诊断肝胆疾病以及血液性疾病。正常情况下总胆红素在3.4~17.1微摩尔之间,间接胆红素在1.7~10.2微摩尔,直接胆红素在0~6.8微摩尔。

3、蛋白类

蛋白类分为4种,一种是总蛋白,剧烈运动后、熬夜后和酗酒后总蛋白有所升高;一种是白蛋白,常见于营养不良、肝功能严重受损,白蛋白和中蛋白数值稍微低,球蛋白数值比较低,提示免疫功能下降;一种是球蛋白和白球比值,正常情况下应在1.5~2.5之间,若数值偏低,应警惕慢性肝病。

温馨提示

通过肝脏检查、肝功能数值能大致了解肝脏健康情况。一般,转氨酶轻度升高并没有太大的诊断意义,如果蛋白质和胆红素异常,还需进一步去医院做检查,排查肝脏疾病。另外,做肝功能检查前应保持心平气和,检查前2~3天内不能吃高油腻的食物,也不能喝酒,同时要有足够睡眠,避免生活因素影响检测结果,从而出现误诊或漏诊的情况。

(责任编辑:谢荷凌 )

肝功能指标范围

肝功能检查有多项指标,常用的肝功能检查项目主要包括有: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直接胆红素、间接胆红素、总胆红素,总蛋白、球蛋白、白蛋白、……详细>>

肝功能指标忽高忽低的原因

很多患者检查肝功能时,会遇到肝功能指标会忽高忽低的情况,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了解肝功检查的知识,在治疗乙肝上面有很大的作用。详细>>

肝功能指标过高的原因

有些孕妇在怀孕的时候检查肝功能指标过高,虽然会有一定的影响,但这一般都是属于正常的反应,所以不必过于担心。那么,这里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孕妇……详细>>

肝功能指标高

饮食的不规律:饮食的不规律也会导致肝功能指标异常,特别是检查前一天吃了油腻、烧烤的食物、熬夜等都是有可能引起肝功能指标偏高的。详细>>

肝功能是否正常看3个指标,快看看你肝脏健康吗?

肝功能正常与否决定了身体毒素是否正常排除体外,若怀疑肝病的话需要去医院做肝功能检查,主要通过3个指标判断肝功能,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