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彩超在肝病诊断发挥什么作用?6种肝病可通过彩超检测出来!

2022-12-20 09:10:03      

虽然肝脏有强大的代偿能力,但不节制的喝酒、负面情绪、作息和饮食方面不规律等同样可伤害肝脏,降低肝功能,易诱发多种肝脏疾病。除了抽血检查肝功能外,彩超检查也能筛查出多种肝病。

哪些肝病需通过彩超检测出?

1、脂肪肝

太多脂肪在肝细胞内沉积,肝细胞出现脂肪浸润和变性,从而诱发脂肪肝,做彩超检查时可发现回声异常。你是否也听过肝岛影响特征,即做彩超检查时局灶性的肝脏出现大量脂肪浸润。通过彩超的方式来筛查脂肪肝,不过灵敏度比较低,不能准确评估肝细胞脂肪变性的严重程度。

2、钙化灶

日常体检时经常发现肝脏钙化灶,这是最为常见的。曾经出现过肝损伤,使得钙质在肝脏内异常沉积,从而生成肝脏钙化灶。只是出现单纯的肝钙化灶并不会自行消失,也不会影响到机体健康,无需特殊处理。值得提醒的是,钙化灶一般是肝损伤造成的,还需怀疑是否患有其他肝脏疾病。

3、肝纤维化或肝硬化

慢性肝病向肝硬化转化时必须经历肝纤维化阶段,这是疾病的分水岭。因为肝损伤持续时间长,造成肝脏纤维组织增生,使得肝脏原本的结构发生变化,从而出现肝硬化。大多数慢性肝病患者,尤其是慢性乙肝,虽然肝功能无明显异常,但肝组织已出现严重病变,还需通过做彩超的方式来诊断,防止出现漏诊。

4、占位性病变

肝血管瘤、肝囊肿、肿瘤等均属于肝脏占位性病变,能做肝脏彩超来筛查,及早发现占位性病变。特别是家族中有肝癌病例、肝硬化患者、慢性乙肝或丙肝患者、重度脂肪肝等是肝癌高危人群,应定期去医院做彩超联合血清甲胎蛋白检查,能及早发现早期肝癌。

温馨提示

仅依靠症状无法判断病情的严重程度,也无法判断是否出现肝炎或肝硬化,所以需联合B超和血液检验,以便于更好的评估病情。年龄超过40岁的男性;经常酗酒者;有肝癌家族遗传史;经常吃霉变和腌制食物;感染乙肝或丙肝病毒者均是肝病高危人群,应定期去医院做肝脏B超筛查。另外,及时纠正伤肝的行为,拒绝吸烟喝酒,做到饮食清淡,合理补充蛋白质和维生素;保持适度运动,不可滥用药物。

(责任编辑:张颖琳 )

提醒:腹部B超查出3种肝病无需治疗?

腹部B超是常见的检查项目之一,主要用于检查肝脏、胆囊、肾脏、脾、胰腺,能查出多种疾病,包括结石、囊肿、肿瘤等占位性病变。一般腹部B超查出……详细>>

肝病患者如何选择超声检查、看懂彩超报告?

肝病患者经常要进行各种各样的身体检查,但很多患者对超声检查茫然无知,如何选择超声检查,看懂彩超报告,是非常重要的。详细>>

肝病怎么看懂彩超检查 解读肝病彩超检查报告

超声以其无创无害简单方便便宜准确等优点,是临床不可缺少的检查手段。对于肝病患者,超声检查更是频繁多次,但有的人对检查结果和间隔时间,检查……详细>>

近四成肝病可通过抽血判断肝纤维化程度

不必肝穿刺,只要抽一次血,近四成肝病即可判断肝纤维化程度。详细>>

肝病“沉默寡言”?6个检查项目揪出疾病!

肝脏是默默无闻的器官,分布的痛觉神经少,轻微病变时几乎无任何症状,往往被人们忽略而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为能及早发现肝病,最有效的方法是就……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