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饮食 > 正文

得了肝硬化不要乱吃了,这5个饮食禁忌要规避!

2022-12-22 09:15:10      

肝硬化是相对比较严重的肝病,如果治疗不及时,或者护理不得当,则可能会导致疾病继续发展,最终可能会发生癌变,使患者的生命遭受威胁。肝脏是一个责任重大的器官,因此患了肝硬化之后,各方面都要特别注意,尤其是饮食,否则可能因为饮食不当影响治疗效果。

肝硬化的饮食禁忌是什么?

1、不要喝酒或者吃刺激性的食物

得了肝硬化之后完全不可以喝酒,因为酒精进入体内产生的乙醛会直接损伤肝细胞,使肝功能进一步下降。同时肝硬化患者也不要吃刺激性的食物,比如胆固醇含量比较高的食物,否则可能会导致浮肿和腹水加重,甚至导致肝昏迷。

2、避免过多食用高糖食物

肝硬化患者合成糖原和储存糖原的能力会有所下降,无法快速的将多余的糖分转化为脂肪,如果继续食用过多的高糖食物,比如蛋糕或糖果,则会诱发肝性糖尿病或者脂肪肝,促使疾病加重。

3、避免食用过多食盐

许多肝硬化患者都会出现少尿或者无尿的情况,如果继续摄入大量的食盐,则会因为水钠潴留,使水肿的情况变得更加严重,甚至有可能会引发腹水,因此肝硬化患者每天摄入食盐的量最多不能超过两克,必要时要无盐饮食。

4、避免摄入过多的蛋白质

蛋白质能够帮助肝细胞更好的进行自我修复和再生,但肝硬化患者却不能够摄入过多此类物质,否则可能会因为体内有大量的氨气,导致患者出现肝昏迷的情况,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摄入。

5、避免吃过硬的食物

几乎所有的肝硬化患者都会出现门静脉高压的情况,无论是食管下端的血管还是胃底的血管都会变粗变薄,如果继续吃过硬的食物,比如坚果或者粗粮,则有可能会导致血管破裂,引发大出血,建议吃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

虽然肝硬化患者在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但是不能够节食,因为与疾病对抗也需要充足的能量,食物则是人体能量的重要来源,建议多吃一些对身体有好处的食物,比如草莓,其中的营养成分特别多,比如氨基酸、胡萝卜素以及维生素B族,对提高患者的免疫力以及消化功能有一定的帮助,建议在营养师的指导下,合理补充营养。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的饮食禁忌 肝硬化

得了酒精肝就不要乱吃了 这5个饮食禁忌要注意规避!

酒精肝是一种发生几率特别高的肝病,是因为饮酒过多而导致的肝损伤,如果既没有及时戒酒,也没有进行及时的治疗,那么疾病则会进一步发展,甚至会……详细>>

肝硬化患者要注意饮食 这5个饮食禁忌一定要避开!

肝脏是我们身体最大的排毒器官,起着调节内环境的重要作用,还有助于促进身体血液循环。但是肝脏也是比较脆弱的,容易出现各种疾病,而肝硬化就是……详细>>

得了肝病就不要乱吃了,在饮食上要规避这5大禁忌!

肝脏是重要的代谢和解毒器官,而且又具有帮助消化的功能,因此患了肝病之后,在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尤其是饮食禁忌要记牢,因为饮食不当不但会加……详细>>

肝硬化饮食禁忌 肝硬化7大饮食原则

肝脏是我们一个重要的器官,而肝也是容易发生病变的,其中肝硬化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而肝硬化的人群都是容易出现食欲不好的问题。而且肝硬化……详细>>

肝硬化的4个饮食禁忌

肝硬化肝脏病变中较为严重的一种,其对人体危害甚大。肝硬化患者一定要及时治疗,避免肝病进一步恶变,转化为肝癌等严重疾病。此外,肝硬化患者还……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