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腹水 > 正文

什么是肝腹水?诱因是什么?

2022-11-23 09:39:36      

肝脏不但能够分解毒素,还能够把对身体有害的物质代谢出体外,而且脂类物质以及糖类还要经过肝脏进行分解,一旦肝脏出现了问题,身体则会受到全方位的损伤。而肝腹水则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肝病,而且相对比较严重,但是对肝腹水特别了解的人群并不多,从而增加了此病的风险,因此要了解肝腹水的致病因素,对预防肝腹水有很大的帮助。

肝腹水的致病因素有哪些?

1、 营养不良

蛋白质和维生素是人体所必需的营养物质,如果身体出现了蛋白质或维生素不良的情况,则会影响血液的正常流动,水的代谢也会受到不良影响,最终则有可能会引发肝腹水,因此平时要均衡饮食,避免营养不良的出现。

2、 肝病

各种肝病是肝腹水的主要致病因素,比如肝炎患者或者肝硬化患者就比较容易出现这种情况。因为肝病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肝脏细胞则会大量的坏死,促使血液循环的能力降低,久而久之则会导致肝腹水发生。

3、 肾病

虽然肝脏和肾脏并没有紧挨在一起,但是二者却是息息相关的,肝脏的主要作用是解毒,肾脏的主要作用是排泄,当肾脏出现问题的时候,毒素则不能够顺利的排除体外,当这些毒素进入血液当中时,则会顺着血液回流到肝脏,促使各种肝病发生,最终则有可能会导致肝腹水出现。

4、 心脑血管疾病

心脏是非常重要的器官,只有心脏正常的跳动,并且保持正常的状态,全身各处才能够得到足够的血液和氧气,如果心脏出现了问题,比如心衰或者心包炎,则有可能会导致肝静脉出现梗塞的情况,使肝脏当中的血液不能够正确的进出,久而久之则会导致肝腹水,对患者造成更严重的损伤。

温馨提示

肝腹水的危害特别大,尤其会让肝脏受到严重的损伤,甚至会影响消化功能,因此发现肝腹水之后要积极的进行治疗和护理,在饮食方面要严格控制盐量,否则会因为水钠潴留变得更加严重,同时要进行针对性的治疗,如果是因为肝炎导致的肝腹水,则要针对肝炎进行治疗,比如服用抗病毒类的药物,如果是因为肝硬化导致的肝腹水,则要针对肝硬化进行治疗,辨证施治一般能够在短时间内取得不错的效果。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腹水的危害 肝腹水的致病因素 肝腹水

什么是肝腹水?肝腹水的诱因有哪些?

肝脏对于身体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器官,它主要存在着分解毒素的作用,每天所进入到身体中的物质都需要通过肝脏来分解,而一旦肝脏发生问题会让解毒……详细>>

肝腹水为什么总低烧?肝腹水患者的饮食忌宜

肝腹水患者的病情会引起低烧的情况出现,肝腹水患者发热会危害到患者的健康,阻 碍患者的病情恢复情况。肝腹水引起门静脉高压,肠道内细菌进入腹……详细>>

肝腹水形成的机制是什么?

肝硬化腹水是一种慢性肝病,由大块型、结节型、弥漫型的肝细胞性变,坏死、再生;再生、坏死,促使组织纤维增生和瘢痕的收缩,致使肝质变硬,形成……详细>>

肝腹水的病因是什么?

肝腹水是肝病的一种,近年来,肝病患者越来越多,肝腹水的病因是什么?这是很多患者常问的问题,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 详细>>

肝腹水的治疗原则是什么?

肝腹水是肝硬化发展到晚期的并发症之一,因此得了肝腹水后,应该积极治疗,以免病情继续加剧,从而威胁到患者的生命安全。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