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饮食 > 正文

肝硬化的饮食禁忌有哪些?做好这5点,可能能够逆转

2022-11-27 09:38:33      

肝硬化是一种严重的肝病,但也并不是不治之症,积极的进行治疗并进行仔细的护理,甚至有可能会得到逆转,达到正常人一样的寿命也并不是梦。因此肝硬化患者各方面都要特别注意,尤其是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避免因为饮食不当导致病情加重或者影响治疗效果。

肝硬化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1、 不要喝酒或者吃刺激性的食物

硬化患者不可以喝酒,因为酒精的代谢物乙醛会直接损伤肝细胞,使肝功能不断下降。肝硬化患者也不可以吃刺激性的食物,比如肥肉或者动物内脏,以免腹水和浮肿的情况变得更加严重,甚至有可能会导致肝昏迷。

2、 避免过量食用含糖高的食物

肝硬化患者体内的肝细胞已经遭到了明显的破坏,肝脏合成糖原以及将脂肪转化为能量的能力都会有所下降,如果患者继续大量吃含糖高的食物,所可能会诱发肝性糖尿病或者脂肪肝,使肝硬化的治疗难度变得更大。

3、 不要吃过多的盐

大多数肝硬化患者都会出现尿量减少的情况,促使浮肿的出现,如果此时患者仍然使用过多的食盐,则会导致水钠潴留,不但会使浮肿或腹水的情况变得更加严重,而且还会使血浆蛋白质降低,增加贫血的发生几率,因此肝硬化患者每天食用盐的量不能够超过两克,情况严重的患者甚至要不吃盐。

4、 不要吃辛辣的食物

肝脏还有促进消化的作用,因此肝硬化患者还会出现消化方面的问题,比如门静脉扩张,促使胃黏膜糜烂和溃疡,因此此类患者尽量不要吃辛辣的食物,比如生洋葱或者芥末,以免导致消化道出血。

5、 不要吃过硬的食物

几乎所有的患者都会出现门静脉高压的情况,此时食管下端以及胃底的血管会变粗变薄,如果吃粗糙或者过硬的食物,有可能会导致血管破裂引发大出血,比如没有经过充分咀嚼的食物。

温馨提示

肝硬化患者还要严格控制蛋白质的摄入量,如果摄入过多,则可能会使身体内产生过多的氨气,增加肝昏迷的几率。建议适当的摄入蛋白质,能够促进肝细胞的再生和恢复,一般每天的摄入量不能够超过50克,同时还要多吃一些富含氨基酸和维生素的食物,能够促进肝脏分解脂肪的能力,使消化能力有所提高。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饮食 肝硬化 肝硬化的饮食禁忌

肝硬化有哪些饮食原则? 肝硬化要注意哪些饮食禁忌?

肝脏是我们人体非常重要的一个器官,而且肝脏发生病变的几率也比较大。肝硬化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得了肝硬化,不少患者会出现食欲不振的症状……详细>>

肝硬化患者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肝硬化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呢?很多人都不是很了解,在平时的生活或中我们一定要及时预防肝硬化并发症的产生。导致广泛的肝实质损害,可并发脾肿大……详细>>

肝硬化饮食禁忌 肝硬化7大饮食原则

肝脏是我们一个重要的器官,而肝也是容易发生病变的,其中肝硬化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而肝硬化的人群都是容易出现食欲不好的问题。而且肝硬化……详细>>

肝硬化晚期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肝硬化晚期病情较重,症状较深,其身体各项机能相对受损,消化系统同样如此,因此肝硬化晚期的饮食要注意很多事情,最好注意清淡,避免刺激。 详细>>

肝硬化不能吃“糙粮”?肝硬化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肝硬化是“肝癌三步曲”中最接近肝癌的一环,如果患者没有认真服药治疗和保养的话,那么转化为肝癌的可能性极大。一旦患上肝癌,患者遭罪不说,生……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