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传播 > 正文

这些常见肝炎的传播途径你都知道吗?一文告诉你

2022-10-24 10:07:56      

肝炎是多种病毒性肝炎的统称,比较常见,而且已经被公认的有甲肝、乙肝、丙肝、丁肝和戊肝,这些病毒性肝炎的症状大致相似,比如恶心、食欲不振、肝区疼痛、没有力气等,但是传播途径却有所区别,及时了解,对预防疾病的发生有很大的帮助。

常见肝炎的传播途径各是什么?

1、 甲肝

甲肝的主要传播途径是食用了受到甲肝病毒感染的食物和水,因此甲肝极有可能会出现大流行的情况,但是甲肝并不会因为病程的延长而转变为慢性或者病毒携带者。这种肝炎大多出现在6月龄的婴幼儿身上,年龄越大易感性越小,发生在成年人当中的几率比较高,一般可通过接种疫苗免疫。

2、 乙肝

乙肝是分布最广泛的一种病毒性肝炎,主要的传播途径是母婴传播、血液传播以及性传播,会在短时间内转变为慢性以及病毒携带,即使因为其他途径被传染患了急性乙肝,也有10%的几率会转变为慢性或者病毒携带者。而且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彻底治愈乙肝的方法,只能够通过服用药物控制病毒的复制,没有感染的人可以通过注射疫苗的方法进行预防。

3、 丙肝

丙肝的传播途径与乙肝大致相同,虽然发生几率比较低,但是后果却更加严重,特别容易转化为慢性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而且没有疫苗可以接种,因此要给予此种疾病高度的重视。

4、 丁肝

丁肝只能在体内有乙肝病毒的人群当中传播,普通人并不会患上这种疾病,因此慢性乙肝患者以及乙肝病毒携带者更容易患上这种疾病,同时患上乙肝和丁肝,病情会迅速加重,此时需及时接受相关治疗。

5、 戊肝

戊肝的传播途径与甲肝基本相似,但是却可发生在一年四季,而且中年人、老年人以及孕妇是主要的感染对象,注意饮食卫生,及时消灭苍蝇等媒介,预防这种疾病有很大的帮助。

温馨提示

虽然这些疾病的危害比较大,发生几率也相对比较高,但是都是可以预防的,建议及时接种甲肝疫苗以及乙肝疫苗,平时要注意饮食卫生,不喝没有保证的生水,也不吃没有被煮熟的肉类食物,生吃瓜果蔬菜的时候要用干净的流动水洗干净,平时不到没有卫生保障的饭店吃饭。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知识 肝病传播 常见肝炎的传播途径

小结丙型肝炎的传播途径

丙型肝炎的传播途径有哪些?丙型肝炎是由丙型肝炎病毒(HCV)感染而引起的具有传染性的肝脏疾病,慢性感染者可导致肝脏慢性炎症、坏死,最终可……详细>>

戊型肝炎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大多数报道的戊肝暴发性流行都与饮用了被粪便污染的水有关,戊肝大暴发常常是在暴雨与洪水发生之后,那么戊型肝炎的传播途径有哪些呢?详细>>

肝炎的传播途径

乙型肝炎的传播途径有以下几种:血源性传播,医源性传播,母婴传播,生殖细胞传播,密切接触传播(性接触为主),吸血昆虫(蚊子,臭虫等)传播,……详细>>

丁型肝炎的传播途径

丁肝的主要传染源,无疑是丁肝的慢性患者和丁肝病毒携带者。我们已经知道,丁肝病毒的复制必须依赖乙肝病毒的辅助,只有当乙肝病毒复制产生的乙肝……详细>>

戊型肝炎的传播途径

戊型病毒性肝炎既往称为肠道传播的非甲非乙型肝炎,其主要经粪-口途径传播,戊肝传播途径较为常见,日常生活很容易造成传染,戊肝患者还需及时地……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