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这些行为可能伤害肝脏,看看自己有没有中招

2022-11-15 09:50:02      

肝脏的代偿功能特别强,而且能够给人体提供所需要的养分,同时也能够解毒和代谢,对调节血糖也有一定的帮助,因此养护肝脏对每个人都非常的重要,只有这样才能够使生活质量得到保证,使寿命得到延长,因此平时要避免可能会对肝脏造成损伤的行为。

哪些行为可能会对肝脏造成伤害?

1、 喝酒

酒精当中的乙醇进入肝脏之后会产生一种叫做乙醛的物质,这种物质会损伤肝细胞,也会影响肝脏的自我修复,如果经常大量喝酒,则会使肝功能受到损伤,甚至会导致酒精肝的出现,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还有可能会发展为严重的肝病,比如肝硬化。

2、 熬夜

肝脏也像其他器官一样,需要在夜间进行修复,而且肝脏还要在夜间进行排毒,如果经常熬夜则会对肝脏造成巨大的损伤,使肝脏因不堪重负而出现问题,肝功能下降则是发生几率比较高的一种。

3、滥用药物

无论是中药还是西药,都具有一定的毒副作用,因此平时不建议滥用药物,否则会对肝脏造成伤害,因为肝脏要帮助人体解毒。建议有服用药物必要时,提前咨询医生,把各种药物的毒副作用降到最低。

4、 经常吃高脂肪的食物

高脂肪的食物能够满足人的口服之欲,比如油炸类食物或者熏烤类食物,但是此类食物却含有大量的脂肪,并不能够及时被消耗,而是会等待在身体需要的时候,由肝脏分解给身体供给能量,如果经常吃高脂肪的食物,则会加重肝脏的负担。

5、 吃霉变的食物

虽然节约是一种美德,但却不建议吃霉变的食物,即使把霉变的部分去掉,看起来完好的部分也不能够吃,因为其中也富含一种叫做黄曲霉素的毒素,不但会加重肝脏的负担,还有可能会增加各种癌症的风险。

6、 经常发脾气

肝脏是一个对情绪特别敏感的器官,如果经常发脾气或者情绪经常大起大落,则有可能导致肝脏因为气血瘀阻而出现问题。

温馨提示

想要肝脏更加健康,平时则要改正不良的生活和饮食习惯,首先不能够过量或者长时间喝酒,其次不能够熬夜,建议早睡早起,此外还要避免滥用药物或者经常吃高脂肪以及霉变的食物,还要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在想要发脾气的时候,可以通过转移注意力的方式缓解,比如做一些令自己开心的事情。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肝脏有6怕,看看自己是不是正在做

肝脏没有痛觉神经,而且再生能力也比较强,但即使如此肝脏出现问题的人仍然不在少数,甚至有些人因为肝病而影响了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因此平时要避……详细>>

威胁肝脏健康的5件事,快看看你有没有这些伤肝行为!

身体中的活动都会由肝脏来参与,在身体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肝脏非常的脆弱,生活中一些不良的坏习惯会对肝脏带来严重的伤害,甚至会加快向……详细>>

睡前这3大行为最伤肝脏 快看看你中招了没!

肝脏是人体非常重要的一个器官,它能帮助身体把多余的垃圾还有毒素排泄掉,而一旦肝脏损伤,就会给人体健康造成很大的威胁。生活中,大家的一些行……详细>>

5种“高危型”肝脏?看看你是不是高危人群!

虽然肝脏有强大的代偿能力,肝细胞能再生,但仍然经不起折腾。饮食偏向于重口味、长期用药、总是熬夜、负面情绪等都会伤害肝脏,减弱肝功能,甚至……详细>>

肝脏最喜欢你的这5个行为 日常做好很养肝!

肝脏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承担着代谢、解毒和消化以及合成功能。但暴饮暴食、病毒感染、滥用药物、酗酒、不合理的饮食结构、熬夜以及吃发霉变质食物……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