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症状 > 正文

肝硬化危害大,了解致病因素很关键

2022-11-01 09:27:37      

肝硬化是一种慢性疾病,也是一种相对比较严重的肝病,在早期时则会给身体带来一些严重的危害,比如门静脉高压,发展到晚期则会引发比较严重的并发症,甚至有可能会导致患者死亡,因此要及时了解肝硬化的致病原因,对预防和治疗都有很大的帮助。

肝硬化的致病因素有哪些?

1、 病毒性肝炎

乙型肝炎是导致肝硬化的主要因素之一,其次是丙肝,如果同时患了乙肝或者丁肝,危害性会更加强,因为肝炎病毒会对肝脏的免疫功能造成损伤,使肝脏变得不堪一击,最终则会由慢性肝炎转变为慢性活动性肝炎,最后就会发展为肝硬化。

2、 血吸虫病

如果反复感染血吸虫病或者血吸虫病一直没有得到治疗,也有可能会发展为肝硬化。因为血吸虫的虫卵以及产生的毒素会不断的对肝脏造成刺激,使其中的结缔组织不断的增生变性,因此平时要避免吃没有完全煮熟的各种海鲜,因为血吸虫大多附着在这些动物的体内。

3、 大量饮酒

大量饮酒会使体内有大量的乙醇,此时会代谢出大量的乙醛,这种物质会对肝细胞造成损伤,也会使肝脏出现营养失调的情况,最终则有可能会诱发酒精肝,如果没有因此戒酒,则有可能会发展为酒精性肝硬化。

4、 经常服用具有肝毒性的药物

经常滥用药物很容易对肝脏造成损伤,因为肝脏具有解毒的功能,比如双醋酚丁、甲基多巴等药物,则很容易导致中毒性肝炎的发生,增加肝硬化的风险,另外长期接触化学物质,比如四氯化碳、磷,也会对肝脏造成伤害,促使肝硬化发生。

5、 胆汁淤积

无论因为何种原因导致胆汁淤积的出现,都会对肝脏造成损伤,增加肝硬化的发生几率。因为浓度比较高的胆红素和胆汁酸会对肝脏造成损害,使肝细胞坏死或增生,而且这种伤害是不可逆的。

温馨提示

虽然肝硬化的危害比较大,但也是可防可治的,建议及时接种乙肝或者甲肝疫苗,并且注意饮食卫生,在吃海鲜的时候要彻底煮熟,平时要避免大量喝酒,如果可以尽量戒酒,在服用药物时要小心谨慎,建议在咨询医生的前提下服用,一旦出现了肝病的相关症状,则要及时到医院接受检查,并进行针对性的治疗。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症状 肝硬化的致病因素 肝硬化

肝硬化腹水治疗 了解病因是关键

肝硬化腹水简称肝腹水,一旦出现肝硬化腹水,就说明患者的肝硬化出现了严重的恶化,也说明患者的肝病进入一个更加难治愈的阶段。想要治疗肝硬化腹……详细>>

肝硬化8个致病因素介绍

最常见的是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及丁型肝炎病毒的感染。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有部分人发生慢性肝炎,而慢性乙型肝炎又有少部分发展为肝硬化。……详细>>

肝硬化8个致病因素介绍

最常见的是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及丁型肝炎病毒的感染。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有部分人发生慢性肝炎,而慢性乙型肝炎又有少部分发展为肝硬化。……详细>>

肝硬化致病因素

”肝硬化”很常见,它是很多慢性”肝病”发展到晚期的共同结局。硬化的肝脏内肝细胞广泛、坏死,纤维组织弥漫增生,使正常肝小叶结构和血管解剖被……详细>>

肝硬化8个致病因素介绍

代谢紊乱:铜代谢紊乱,见于肝豆状核。铁代谢紊乱,见于血友病、半乳糖血症、纤维性囊肿病、α-抗胰蛋白酶缺乏症、糖原贮积病、酪氨酸代谢紊乱症……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