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腹水 > 正文

肝腹水患者如何饮食?这5个要点要掌握

2022-10-27 09:18:34      

肝腹水既是一种单独的疾病,也是肝硬化很容易出现的一种并发症,会对肝脏造成很严重的损伤,也会引发严重的不适感,比如呼吸困难、恶心、浮肿等,严重时会导致腹部静脉曲张,增加出血的几率。因此肝腹水患者除了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之外,还要注意饮食,避免因饮食不当对病情造成不良影响。

肝腹水患者应如何饮食?

1、 适量供给蛋白质

低蛋白血症很容易增加肝腹水的发生几率,因此无论是肝硬化患者还是肝腹水患者,都要多吃富含高蛋白的食物,能够使血液当中的蛋白质含量有所增加,促使肝脏细胞的修复和再生功能有所加强,鸡蛋、牛奶以及鱼肉都是不错的选择。

2、 控制水和钠的摄入

肝腹水患者的体内有大量的水,如果继续喝水或者摄入大量含盐量高的食物,则会导致腹水的情况变得更加严重,因为很容易出现水钠潴留的情况,因此肝腹水患者除了食物当中的水分之外,尽量不要喝水。

3、 吃细软的食物

大多数肝硬化患者都会同时出现食道静脉曲张的情况,如果吃比较坚硬的食物或粗糙的食物,则很容易出现血管破裂的情况,导致大出血的发生,因此肝腹水患者要吃细软的食物,比如各种流食,面条、粥都可以,同时要避免喝酒,同样会增加出血的几率。

4、 适当补充碳水化合物

肝腹水患者要适量的吃一些含有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比如各种主食以及蔬菜或者水果,能够降低蛋白质的消耗速度,使肝脏的负担有所减轻,同时还能够使肝脏细胞当中有足够的糖原,使肝脏组织能够正常的增生。

5、 控制脂肪的摄入量

含有脂肪的食物消化的难度比较高,而肝腹水患者的消化功能却会因为胆汁分泌少而有所减弱,因此肝腹水患者要尽量少吃脂肪含量比较高的食物,否则可能会导致肝脏功能进一步减退,通常每天的摄入量不能够超过50克。

温馨提示

腹水患者要适量多吃一些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但要以细软、容易消化为前提,另外要控制脂肪的摄入量以及水和钠的摄入量,避免因为水钠潴留或者消化不良,导致患者出现更多的不适症状,另外无论肝腹水患者的症状轻重与否,都不可以继续喝酒,否则可能会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责任编辑:张颖琳 )

肝腹水患者如何进行饮食

肝腹水给患者会带来很多不良后果,比如呼吸困难、消化不良等,有些病情严重的患者还会危及生命。所以肝硬化患者出现了肝腹水现象就要及时进行处理……详细>>

肝腹水为什么总低烧?肝腹水患者的饮食忌宜

肝腹水患者的病情会引起低烧的情况出现,肝腹水患者发热会危害到患者的健康,阻 碍患者的病情恢复情况。肝腹水引起门静脉高压,肠道内细菌进入腹……详细>>

限钠饮食 肝腹水患者如何注意吃盐?

肝腹水是由于肝硬化没有早发现,早治疗导致恶化的,肝硬化不但在药疗上下功夫,饮食方面同样也重要,那么肝腹水患者是不是应该少吃盐呢?详细>>

肝腹水要少吃粗糙食物 肝腹水患者的饮食调养

肝腹水患者进食宜细嚼慢咽。细嚼不仅利于消化,还可促使分泌较多的唾液。现代医学认为:唾液中含有淀粉酶、溶菌酶以及分泌型抗体(免疫球蛋白),……详细>>

肝腹水患者的饮食需注意什么?

肝腹水是一种十分常见的症状,患上肝腹水会时时刻刻的影响我们 的身体,对于肝腹水的饮食是很多患者都十分关心和在意的问题,所以针对大家的疑问……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