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染发也伤肝?保护肝脏需规避4种行为!

2022-10-22 09:28:34      

随着气温下降,人们的爱美之心被激活,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染发行列。要么以染发的方式遮盖白发,要么染成特殊的颜色来张扬个性。但你知道吗,虽然染头发后心情会变好,但却会伤害肝脏。

为什么染发会伤害肝脏?

大多数染发剂中含化学成分,染发剂质量越差,含有的化学物质和有害物质就越多,尤其是苯胺和硝基苯等,可逐渐被头皮所吸收,从而威胁自身健康。染发剂中的毒素可跟随着毛囊和皮肤逐渐渗透到血液,运输到肝脏来分解代谢,增加肝脏承受的负担;染发其中的有毒成分也会作用于肝细胞,损害细胞DNA,促使细胞基因突变,增加患肝癌或其他癌症风险。

还有哪些行为会伤害肝脏?

1、负面情绪

肝主情志,良好情绪有益于肝疏泻。然而,恐惧、焦虑、抑郁或烦躁等负面情绪易造成肝气郁结,影响肝脏气血运行,久而久之伤害肝脏。因此应调整好心态,不能因为小事而斤斤计较,不可太在乎得与失,适当的降低自己的目标,不能事事追求完美。培养宽广的胸怀,知道该如何释放负面情绪。

2、熬夜

长时间熬夜可影响肝脏修复,晚上11点之后流向肝脏的血液增多,开始发挥肝细胞自我修复作用、肝脏储存血液能力。然而,熬夜却会打破此进程,流向肝脏的血液量减少,易导致肝气血不足,同时也会阻碍肝细胞修复,加重肝损伤。尤其是慢性乙肝患者仍然不节制的熬夜,使得乙肝病毒异常活跃,增加肝细胞癌变风险。

3、滥用药

口服药经肝脏代谢,用药不当易造成药物性肝损伤,因此非必要情况下不能用药,用药时需咨询专业医生,尤其是联合用药时更应该谨慎。

4、喝酒

酒精可促使慢性乙肝发展成了肝硬化或肝癌,因此应做到滴酒不沾,即使葡萄酒或啤酒也不可以。

温馨提示

既然知道染发会伤害肝脏,那么就应该控制染发次数,一年内染发次数不能超过两次,两次需间隔6个月左右。若因为某些因素必须染发,那么应选择正规的大品牌,其中含有的化学物质少,相对来说对身体的伤害低。另外,多留意自身症状,如果出现难以解释的恶心呕吐、皮肤或眼白部位发黄、食欲不振等,还需及早去医院做肝功能和肝脏B超检查。

(责任编辑:张颖琳 )

滥用化学喷雾可诱发肝病?这5个伤肝的行为也要纠正!

肝脏如同身体上的化工厂,承担着代谢、合成、分泌以及消化、解毒功能。肝脏是一个“沉默的器官”,在出现肝损伤的时候可能症状并不明显,并且在仅……详细>>

习以为常的4个行为,却是“伤肝元凶”?

别看肝脏是默默无闻的器官,但在体内却发挥着至关重要的角色,能合成营养物质、代谢废物、分泌且排泄胆汁、调节激素和制造凝血因子等。虽然肝脏再……详细>>

生闷气和喝酒哪个更伤肝?这4个行为也要赶紧纠正!

肝脏是身体上最为主要的解毒和代谢器官,而且承担着合成、储存以及分解、消化作用。肝脏在体内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不过常常因为一些不良的行为而损……详细>>

纵欲过度会伤害肝脏?这些行为会损害肝脏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一部分,在人体器官中的地位至关重要,我们应该要好好保护它,让它更好的为人体工作。生活中,有很多看似平常的习惯,往往会伤害……详细>>

补铁越多越好?补铁过剩或许会伤害你的肝脏!

铁元素是身体上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具有固定氧和输送氧的作用,只要体内缺铁,就会诱发缺铁性贫血。部分儿童、处于怀孕期和哺乳期的女性、老年人……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