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爱喝酒的人要做好这3点减轻肝脏损伤,出现这3种情况赶紧戒酒!

2022-11-04 09:28:17      

喝酒最伤肝,而且饮酒量越大,时间越长,对肝脏的伤害越明显。临床中所说的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和酒精性肝硬化,大部分都是因为长期大量饮酒导致的肝脏疾病。

爱喝酒的人要如何减少肝脏损伤?

1、空腹不喝酒

空腹喝酒时,酒精会快速吸收进入血液,对身体产生更大的危害,而且人也会更容易醉酒。建议在喝酒前,先吃点东西垫垫,可选择一些主食,其中所含淀粉会转为肝糖原,帮助保护肝脏,比如馒头、米饭、面条,或喝一些粥,吃点红薯、玉米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另外也可以选择吃一些富含维生素和蛋白质的食物,如豆类、牛奶、蛋类、蔬果等。注意喝酒前不要吃一些加工肉食,比如腊肠、咸鱼等等,其中所含添加剂可能会与酒精相互作用,对肝脏造成更严重的伤害。

2、喝酒不忘吃

很多人喝酒的时候就会放下筷子,只是单纯的喝酒,这样对肝脏的危害会大大增加。边喝酒边吃饭,这才是正确的喝酒方式。喝一口酒,再吃一口菜,这样可以帮助延缓酒精的吸收,减轻肝脏的负荷,有助保护肝脏,可多吃一些高蛋白和高维生素的食物,主要是蔬菜类。另外,很多人在喝酒的时候会选择多喝一些白开水或淡茶水,这也是防止喝醉的有效方式。这样不仅可使得酒精与水混合,减轻对人体伤害,延缓酒精吸收,还能加速排尿,促进酒精快速排出体外。

3、喝酒有个“度”

这里的度,不仅是指酒的度数,还指喝酒的速度,酒的温度等等,总之就是要适度。其中,酒精度数一定要尽量选择低度酒,这样对肝脏的伤害也会低一些。喝酒的速度一定要放慢,用小酒杯,小口抿,千万不要一口闷。如果胃不好,尽量喝之前把酒用热水温一下,尤其是在冬天,这样也可以减轻对肝脏和胃部的伤害。最后,喝酒要知道什么时候该停止了,而不是只要有人劝酒就不停地喝,要根据个人的酒量来,如果感到头晕或是脸变红的时候,就提醒你该停止喝酒了。

喝酒的人出现哪些症状表现要戒酒?

1、喝酒后脸会变白

喝酒后脸变红的人是因为体内乙醛脱氢酶少,乙醇脱氢酶多,使得乙醇快速转换成乙醛所致,这是天生的。而喝酒后脸变白的人,可能问题就比较严重了,这预示酒精在肝脏内代谢的过程中,上述两种酶都缺乏,必须尽快戒酒。

2、酒量突然明显变小

人的酒量并不是喝得越多,时间越长,就会变得越大。如果酒量突然变小了,而且还很明显,预示肝脏代谢酒精的能力下降了,这是肝脏受损的表现。

3、喝酒后皮肤、尿液发黄

皮肤、尿液发黄这是肝受损的典型症状,是黄疸所致。喝酒之后,这些症状会变得更明显,提示肝脏受损,必须戒酒。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喝酒很伤肝?喜欢喝酒的人要做好这5点来护肝!

目前大部分人都知道喝酒是一种伤肝的行为,而既然肝脏受到损伤,那么就需要开始着手于肝脏的保养和护理了。虽然有的人已经养成喝酒习惯,但这并不……详细>>

经常喝酒的人注意了 身体出现这6种情况提示你肝坏了!

工作应酬、亲朋好友相聚都离不开酒,酒可以提高饭桌上的气氛,甚至可以让人忘记烦恼。但酒精进入身体后会通过肝脏分解成乙醛和乙醇,这两种物质会……详细>>

养肝就是养命,早晨出现这4种情况,建议赶紧做肝脏检查

俗话说养肝就是养命,肝脏不好,身体未老先倒。肝脏作为身体重要的器官之一,有着分解代谢的作用,只有肝脏保持健康,其他器官才不会受到影响,身……详细>>

经常喝酒的人出现这4种异常 可能提示肝脏已受损!

酒是餐桌上不可避免的一种饮品,大家都知道喝酒有害健康。但是,在日常的聚会酒场里很多人往往会把这句话抛到脑后,只要彼此高兴就会敞开喝,少量……详细>>

注意,身体出现这4种情况提示你的肝脏受损了!

在现实的生活中,有很多人会存在过量饮酒、过度减肥以及腐烂没变的食物舍不得扔掉等情况。殊不知这些人的不良生活习惯,会加重人体肝脏的负担,造……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