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养护肝脏的8种方法,快看看你学会哪几种!

2022-11-13 09:34:30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解毒器官,它还承担着储存、胆汁分泌功能,肝脏不好,就等于“摧毁”了人体的消化和代谢系统,所以它是人体最重要的脏器之一。肝脏一旦发生疾病,是非常头疼也是非常致命的,一是比较难治愈,二是它会连累身体的其它脏器,从而导致全身性疾病。如果肝脏发生恶性病变,一般情况下是不可逆的。所以生活中一定要爱护好自己的肝脏。

那么生活中有哪些养肝护肝的方法?

1、不生气,不上火

怒则伤肝,经常生气上火会导致肝气郁结、肝火旺盛,不利于肝脏的疏泄。

2、不熬夜,不劳累

深夜11点以后,肝脏需要在人的深睡眠中自我净化、自我修复,就是它需要自己做“养护”,因为它自身的工作非常辛苦,这个时间段对它来说非常珍贵。所以最好在夜间11点前休息。

3、不吸烟,少饮酒

吸烟喝酒是最伤肝行为之一。因为酒精成分要通过肝脏分解、代谢和解毒,所以经常喝大酒的人,就会格外加重肝脏负担,经常饮酒过量就会引起脂肪肝、肝损伤。

4、不吃霉变食物伤肝

有些霉变食物我们可以从肉眼看到,但有些则看不到。看不到不等于不存在,比如霉变的咸菜(霉变被重口味掩盖)、储存的霉变的食品、过期的食用油等。

5、不乱吃药

自己乱服用某些所谓的“保健品”、减肥药物、某些中药、几种不同的药物同时服用等,就会逐渐造成肝损伤。

6、多饮茶,少喝饮料

有调查显示,目前不少国家都开始注重喝茶养生。茶是养肝护肝的最佳饮品。茶叶具有“三抗”作用,即抗氧化、抗衰老、抗癌变功效。经常喝茶的人心脑血管发病率比不喝茶者降低24%。

7、多吃水果蔬菜

肝脏喜“青色”食物,就是绿叶蔬菜。这些食材中富含多种维生素,还有平衡身体代谢需要的微量元素。其中富含大量胡萝卜素、维生素C等,可营养肝脏,有助于肝脏的胆汁分泌和解毒。

8、每天吃点酸性食物、坚果

酸性食物具有“揉肝”的作用,让肝脏变得光滑柔软,弹性好,可减少肝内脂肪的堆积储存。比如醋、柠檬、山楂、猕猴桃、柑橘等。每天一把坚果(20-30克左右),可给肝脏提供代谢所需要的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E、多种矿物质等多种营养成分,减少和降低脂肪肝的发生。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肝的方法 养肝

秋季养肝多吃酸!快看看你吃对了吗?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虽然能够入肝,简单的来说一些酸性的食物可以养肝和护肝,所以在生活中应该多吃一些酸味的食物,这样才能够达到护肝的功效。详细>>

开春后这5种养肝食物,快看看你吃对了吗!

春节过后,我国很多地区都出现雨雪天气,大部分的地区也将会迎来回暖,很多地区的温度已经超过了10度。随着温度的不断回升,身体的新陈代谢速度……详细>>

养肝应避免这4个雷区 快看看你踩了没有!

对于肝病我们都不陌生,属于常见的一种疾病,主要是不注意饮食卫生、大量喝酒、乱服用药物等所引起的,对于养肝避免走进雷区,错误的养肝方法会让……详细>>

养护肝脏的3个健康生活经验

在生活中养护肝脏,有以下几个经验:多喝水,多吃红色蔬菜,不要贪睡。 详细>>

秋天怎么才能养护肝脏?这些小事若做到,肝脏会谢谢你

秋天到了,天气渐渐的转凉,是养护肝脏的好季节。想要健康不受到肝病的伤害,就得知道如何科学的护理肝脏,如何才能做好肝病的预防工作。接下来就……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