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养成这4个好习惯,能帮助你养肝!

2022-09-28 08:10:30      

夜间11点到凌晨1点是肝脏修复的最佳时间,这就意味着10点左右就要开始酝酿睡意。如果总是熬夜、晚睡,肝脏就总是在超负荷的运转工作,时间久了必然会有所损伤,因此,如何提高睡眠质量,是夜间保护肝脏的关键所在。

那么养成哪些好习惯有助于养肝?

1、早起喝一杯白开水

每天早起可以喝一杯白开水,大约250-300ml左右,可以弥补夜间流失的水分,给身体快速补充水分。

2、早餐要吃好

优质的早餐对于我们的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早餐吃的好,不但可以给人体补充营养和能量,还可以振奋人的精神,尤其是保证蛋白质的充足摄入,能有助于肝脏的修复,以及肝细胞的再生,起到保护肝脏的作用。

3、时刻保持心情愉悦

所谓“怒伤肝”,生气使得肝气郁结,其实是人在生气时会生成儿茶酚胺,会损害人体的中枢神经,还会促使肝脏毒素增加,损害肝脏。因此,我们应该放平心态,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

4、每天按摩肝经和胆经

每天抽出3-5分钟的时间拍打肝经和胆经,拍打肝经可以疏通肝气,推动气血运行,拍打胆经,能够分泌胆汁,有助于消化食物。

哪些睡前好习惯,有利于养肝护肝?

1、睡前静心冥想

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睡前都习惯玩会手机,一不小心就看到凌晨1、2点,困意过去之后就睡不着了,雨水陷入了白天犯困,晚上精神的不良循环。其实我们应该放下手机,睡前可以冥想5-10分钟,听一些助眠的音乐,缓解压力的同时,还能尽快入睡,良好的睡眠可以帮助肝脏排毒。

2、睡前两小时不再进食

睡前最好不要再进食了,因为你吃进去的食物需要消化吸收,你的肠胃、肝脏又要开始工作,不光会影响到你的睡眠,还会加重肝脏的负担。

3、睡前喝一小杯水

睡前喝水可以让人得到放松,有助于肝脏健康,不过不要喝的太多,以免频繁起夜,影响睡眠质量。

4、睡前不做剧烈运动

可能出于工作原因,许多热爱运动的人都会将运动时间定在晚上,适当的运动我们是提倡的,不过切忌做剧烈运动,运动强度超出自身素质会影响到夜间的睡眠,睡眠不好则会影响肝脏的解毒、修复,加重肝脏负担。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肝的方法 养肝

养肝如养命?养成这4个好习惯,你的肝脏会感谢你

肝脏在人体当中产生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担任者代谢、排毒以及造血等重要的责任,肝肝脏出现问题,消化系统以及心脑血管系统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因……详细>>

秋季肝脏容易犯毛病?养成这5大好习惯,帮你养肝又养生!

进入秋天之后,温度逐渐下降,也迎来养肝的好季节,人们想要养肝,应该要知道在秋季应该如何做,才能达到养肝的目的。特别是秋天之后,天气忽冷忽……详细>>

要想养肝不能熬夜,这5个好习惯要养成!

肝脏是任何生物体身上很重要的一个器官,当你不幸患上了肝病的时候,除了医生所告知你的那些,你知道该怎么样取自主的积极地恢复保养肝脏吗?详细>>

日常多吃这4种水果,可以帮助你养肝!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造血器官,也是机体防御的重要防线,如果出现问题,不但可能会影响到全身状态,甚至会造成死亡风险。水果中富含有非常丰富的维生……详细>>

保养肝脏很重要,坚持养成这4个好习惯来养肝!

现如今,很多人都在寻找保养肝脏的方法。其实能够起到保养肝脏作用的方法有很多,但是每一种保养方法的调理原则都不相同,所以人们所需要耗费的时……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