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气温逐渐下降,肝病容易发作?做好这5点防止肝病发作!

2022-09-25 08:05:32      

气温下降,不仅让身体逐渐感觉到寒冷,也会让各种慢性疾病发作,如肝病。因此在秋冬季肝病患者要做好保肝措施,避免肝病复发,出现不适症状,也影响身体其他器官。

气温下降为什么肝病容易发作?

气温下降,身体的肠胃供血量会增多,消化吸收能力会增强,容易饥饿,食物进入身体后会通过肝脏分解代谢,进食过多食物会影响肝脏代谢。加上天气寒冷,身体为了保持热量,会增加糖、脂肪、蛋白质分解,产生更多能量,肝脏也会分解更多脂肪供应热量,但脂肪分解过多会影响肝源合成,导致肝功能减退。此时肝脏代谢下降,肝病就容易出现,因此在秋冬季要做好保肝措施。

气温下降怎样预防肝病发作?

1、做好保暖措施

根据气温增添衣物,避免受寒,肝病患者抵抗力较弱,一旦身体受寒,容易出现上呼吸道感染,引发肝炎以及其他肝病。

2、禁酒

天气冷喝酒可以暖身,但肝病患者如果喝酒会对肝细胞造成损害,酒精会通过肝脏分解,会让肝脏功能持续下降,甚至出现肝细胞坏死,因此禁止喝酒。

3、保持规律的生活习惯

不熬夜,熬夜会影响肝脏修复,肝脏具有储存血液和调节血液循环的作用。身体熟睡时肝脏血流量会增加2000毫升,也能修复肝细胞,所以要保持早睡早起,有足够的睡眠时间,让肝脏得到修复。

4、少吃寒冷食物

气温下降要多吃温热食物,少吃寒凉食物,如各种冷饮、冰淇淋等,避免肠胃受刺激,肝脏受寒,影响肝脏功能导致疾病复发。

5、谨慎用药

药物会通过肝脏分解,药物毒性会伤害肝细胞,滥用药物会对肝脏造成损伤,让肝病发作,不滥用药物。若需用药得在专业医生指导下选用。

6、适量运动

气温下降、天气寒冷,大多数人不愿运动,但运动能促进血液循环,也能增强肝脏代谢能力,提高抵抗力。适当运动让身体暖和,预防肝病发作,要注意避免剧烈运动。

温馨提示:

肝病患者要定期做肝脏检查,如彩超、肝功能检查、甲胎蛋白等。若出现不适症状及时就医,如肝区疼痛、皮肤变黄等,避免耽误疾病治疗。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的预防 气温下降肝病发作的原因

为什么在夏天肝病容易发作?做好这5点可控制病情!

现在还处于夏天,温度持续升高,各大地区已经进入了烧烤模式。迅速来袭的高温让很多人无法承受,尤其是肝病患者就更容易感到不适。肝功能本就不好……详细>>

肝病会导致视力下降? 肝病的并发症有哪些?

肝病的出现对于患者来说是很不好的,因为我们人体的肝脏是帮助身体进行新陈代谢,并且排除毒素的地方。如果肝脏出现问题,就会引发一系列的并发症……详细>>

肝病发生会导致视力下降?肝病的这3大症状不可忽视!

眼睛让我们能够领略世界美好,视力正常可以看清楚各种事物,但目前因为各种原因导致视力下降的现象并不少见,其中也包括肝病。可能有人疑惑肝病和……详细>>

秋季肝病容易复发?6大保健措施要做好,防止复发!

秋天到了,气温已经开始逐渐降低,对于体质较差的人而言,稍不注意就可能对人体造成较大的影响,尤其是对内脏的影响是比较显著的。秋季是疾病多发……详细>>

哪些坏习惯会让肝病反复发作? 肝病要怎么预防?

这几年患有肝病的人是越来越多,而有很多人在肝病治疗好后,又因为平时的护理措施以及预防措施没有做好导致肝病的反复发作,这让他们很是困扰。所……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