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治疗 > 正文

乙肝病毒DNA和乙肝表面抗原升高,病情一定是加重了吗?

2022-09-17 08:55:32      

目前,现代医学仍然无法根除乙肝病毒,只能控制病情发展。慢性乙肝病程长,伴随终生,没有及早干预和不良的行为习惯可促使慢性乙肝发展成肝硬化或肝癌。为能了解病情发展情况,需定期做乙肝5项和乙肝病毒DNA检查,拿到检查报告后,看到一些指标上升而寝食难安,特别是乙肝病毒表面抗原和乙肝病毒DNA,这两种指标升高代表着病情加重了吗。

乙肝病毒DNA、乙肝表面抗原升高,病情一定是加重了吗?

乙肝病毒DNA、乙肝表面抗原能从某种意义上反映病情严重程度,不过并不是很全面,仅仅能反映一个病毒发展情况,不能直接判断为病情加重。前者是乙肝病毒基因,能反映乙肝病毒感染情况,乙肝病毒DNA呈现阳性,说明乙肝病毒复制且传染性较强。乙肝病毒DNA数值越高,提示乙肝病毒复制就越活跃,传染性就越强;后者是乙肝病毒蛋白质外壳,乙肝表面抗原呈现阳性,说明感染乙肝病毒,其数值越高,代表着感染病毒就越严重。想要了解乙肝病情是否严重,除了看这2种指标外,还不能忽略以下几种指标。

评估乙肝是否严重,还需看哪些指标?

1、胆红素水平

通过胆红素能判断黄疸发生,也能反映肝功能情况。肝功能异常时可影响胆红素代谢,所以通过胆红素含量对判断病情严重程度有一定的价值。随着胆红素堆积易造成黄疸,主要表现为皮肤和黏膜发黄、尿液深黄等。

2、转氨酶水平

通过转氨酶水平同样也能初步判断乙肝严重程度,尤其是谷草转氨酶和谷丙转氨酶。肝细胞受到损害后可释放转氨酶,转氨酶水平升高提示肝细胞发生炎症或损害。

3、甲胎蛋白水平

甲胎蛋白是一种肿瘤标志物,通过甲胎蛋白浓度能初步了解是否患有肝癌。慢性乙肝患者甲胎蛋白浓度明显升高,可能代表着病情加重。

温馨提示

慢性乙肝患者应提高治疗依从性,严格按照医嘱定期复查,复查的项目除了肝功能和乙肝病毒DNA外,还要定期做肝脏B超和血清甲胎蛋白等检查。另外,慢性乙肝患者应做好生活调理,保持规律作息和心情舒畅,适当补充维生素和优质蛋白质,安排好运动量,对病情恢复有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病毒 评估乙肝是否严重的指标 乙肝

乙肝病毒DNA和表面抗原上升,说明病情加重了?

对乙肝患者来说,定期复查随访至关重要,其中最常见的复查项目是乙肝病毒DNA和乙肝两对半检查。有些患者拿到检查报告后发现乙肝病毒DNA和表……详细>>

乙肝病毒DNA和表面抗原上升,说明病情加重了吗?

慢性乙肝属于慢性病,患者需终身接受治疗。除了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外,还需定期做相关检查,最常见的检查项目是乙肝两对半检查和乙肝病毒DNA。患……详细>>

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是什么?

乙肝病毒表面抗原(HBsAg)是乙型肝炎病毒(HBV)的外膜蛋白,可在感染HBV后早期出现。HBsAg本身无传染性,但因其和HBV常同时……详细>>

乙肝病毒DNA,你测了吗?

慢性乙肝患者或病毒携带者每次到医院就诊时,医生可能会问一句“你测过hbv dna吗?病毒载量是多少?” hbv dna是什么物质呢?病毒……详细>>

感染乙肝病毒就=乙肝? 乙肝需定期接受检查吗

不少人认为感染了乙肝病毒就可以诊断为乙肝。其实,根据临床表现的不同,感染乙肝病毒后常分为以下几种类型。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