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肝脏总是“默默无闻” 身体出现4个变化或是已承受不住!

2022-09-07 07:45:43      

肝脏是新陈代谢的主要器官,也是消化系统中最大的消化腺,同时也承担着分泌、解毒、合成等功能。虽然肝脏是默默无闻的器官,但受到严重损害后,自身修复已经完成不了,从而引发一系列症状,当有以下表现时还需及早做肝脏相关检查。

身体有哪些变化时,说明肝脏出现异常?

1、皮肤、黏膜发黄

肝脏具有分泌胆汁作用,进入胆囊中储存,吃饭时胆汁分泌出来消化食物。肝脏发生病变后可影响胆汁分泌,使得胆红素难以排出,太多胆红素在体内积聚,从而造成黄疸,主要表现为皮肤和黏膜发黄、尿液深黄等。就拿肝癌举例子,随着肿瘤逐渐增长可压迫胆管,阻碍胆汁排出,使得大量胆汁在管道中积聚,升高管道压力,造成毛细血管破裂;胆汁跟随着血液循环流动,从而升高胆红素水平,造成黄疸。

2、肝区疼痛

右上腹部疼痛即肝区疼痛。虽然肝脏上无痛觉神经,但肝脏表面有一层包膜,分布着丰富的神经。由于肝脏发生病变而造成肝脏肿大,牵拉肝包膜,从而引起牵拉疼痛。

3、蜘蛛痣

蜘蛛痣是毛细血管扩张的结果,中心是红色的痣,向周围血管辐射,就如同蜘蛛一般。因为肝脏发生病变,减弱灭活雌激素能力,造成雌性激素水平升高,促使毛细血管扩张,从而导致蜘蛛痣。蜘蛛痣常见于上半身,尤其是前胸、肩膀处和颈部以及颜面部。

4、乏力感

糖在肝脏中合成和储存,由于肝脏异常而降低肝功能,无法合成和储存所需要的糖,不能为身体提供能量,从而造成能量不足,导致全身乏力和困倦等。

温馨提示

有以上4个症状并不一定是肝脏病变,也有可能是其他问题,安全起见还需及早去医院做肝脏相关检查,包括肝功能、肝脏B超或CT、血清甲胎蛋白等,看看是不是肝脏疾病。生活中应呵护好肝脏,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持规律作息,做到起居有常;提供高蛋白质、高维生素和高膳食纤维的饮食,利于肝细胞修复,提高肝脏解毒和代谢能力。不少药物会伤害肝脏,因此不能滥用药,特别是传统的中药和西药,以免造成药物性肝损伤。保持平和心态,及时消除焦虑和抑郁等负面情绪;适度运动和均衡饮食来控制体重。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身体5个变化,说明肝脏在“呼救”?

肝脏是新陈代谢的主要器官,能分泌胆汁,促进脂肪消化和分解,利于吸收脂溶性维生素,维持最基本的生理活动。另外,肝脏也能储存糖原,发挥着去氧……详细>>

肝脏是“最强护卫队”?承受不住4种“阴险”!

肝脏在体内承担着五大职责,分别是合成所必需的营养物质、分解有毒物质、分泌和排泄胆汁、帮助造血和凝血、吸收经肠胃分解的营养物质。就是因为肝……详细>>

肝“爆”了,身体会有6个细微变化?

如今,我国慢性乙肝发病率较高,没有积极治疗可逐渐发展成肝硬化或原发性肝癌,最终威胁生命安全。肝脏是否正常,可以从多个方面展现出来,若出现……详细>>

身体出现5个迹象提示肝脏变硬 若占了2个以上需立马就医!

正常情况下肝脏柔软有弹性,但肝脏受损出现炎症、纤维化后会逐渐变硬,肝脏变硬可形成肝硬化,严重损害身体健康,甚至诱发肝癌。肝脏上没有任何痛……详细>>

脚部出现哪4个变化是肝脏异常的表现?做好4个措施保护肝脏!

虽然肝脏上没有痛觉神经,不过肝脏受损时身上会有其他的异常,特别是脸部和脚。脚上有五脏六腑的反射区,也是身体健康的晴雨表,肝脏出现问题时可……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