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肝脏检查,CT和B超哪个更好?结果一目了然!

2022-09-08 07:45:20      

B超和CT都属于影像学检查,前者通过亮度形式了解内部结构,能清晰显示检查处切面图像;后者灵敏度比较高,能扫描检查部位,探测器接收的信号转化成图像。B超和CT在肝脏检查中有一定的意义,那该选择哪种检查项目好呢?

肝脏检查CT和B超哪个更好?

1、肝脏CT

近几年来,肝脏CT已成为成熟的检查方式,检查图像清晰又准确。 CT扫描射线穿透性比较强,能探测身体比较深的器官和组织,在诊断肿瘤疾病方面有一定的价值。不过,肝脏CT检查费用高;胸腹部检查时,呼吸运动可影响检查结果,所以CT无法诊断疾病。另外,CT检查时可产生放射线,对身体有辐射,并不适合孕妇和儿童。

2、肝脏B超

肝脏B超检查简单、快速、检查费用低,对身体不会产生辐射,能观察肝脏和肝脏周围病变,特别是能检查胆管和胆囊,能显示微小的组织结构,在诊断胆道疾病方面有一定的意义。不过,肝脏B超检查有局限性,穿透能力弱,无法穿透比较厚的组织和骨骼,也不能及时发现较小的肿瘤。

肝脏B超检查便宜,能查出大多数肝脏疾病。不过对肿瘤和肝癌来说,通过B超检查可能会发生误判;高度怀疑是肿瘤或肝癌时,那么需做肝脏CT检查。最好是肝脏CT和B超共同做,能精细检查肝脏情况,更好的准确诊断肝脏疾病。

还有哪些检查能发现肝脏问题?

1、肝功能

通过抽血来做肝功能检查,能反映肝脏各种功能指标,判断肝脏代谢、合成以及解毒、排泄等功能,辅助诊断肝脏疾病。

2、血清甲胎蛋白

甲胎蛋白属于糖蛋白,由胎宝宝肝细胞以及卵黄囊所组成的。出生后甲胎蛋白停止合成,一般出生后三个月左右甲胎蛋白消失。当肝脏发生癌变后,甲胎蛋白会再次合成,从而使得甲胎蛋白数值比较高。

3、核磁共振成像

通过核磁共振成像能获得肝脏中每个血管的图像,能明确诊断肝脏疾病。

温馨提示

如果以上方法无法诊断肝脏疾病,还需进一步做穿刺活检,取得部分肝细胞做病理检查,能准确了解肝细胞是否健康,这是诊断肝癌的金标准。怀疑肝脏疾病时应去正规医院做检查,到底该选择哪种检查项目,还需听从医生建议。

(责任编辑:冯莉莉 )

b超检查肝脏疾病的优点和缺点

对于肝脏疾病的检查方法有很多种,b超检查肝脏就是其中的一种。超声波是一种频率超过2w赫而人耳听不见的脉冲或声波。它具有良好的方向性和反射……详细>>

肝脏检查应该选B超还是CT?医生是这样说的!

目前肝脏检查已经成为了比较常见的检查之一,就是因为肝脏疾病,目前死亡率较高,并且如果不进行长期的调节和护理的话,疾病发展的速度也比较快。……详细>>

b超检查肝脏疾病的优点和缺点

对于肝脏疾病的检查方法有很多种,b超检查肝脏就是其中的一种。超声波是一种频率超过2w赫而人耳听不见的脉冲或声波。它具有良好的方向性和反射……详细>>

B超能查出乙肝吗?学会读懂肝脏B超

肝脏B超就像一个肝脏的“雷达”,B超检查对肝脏损伤程度及有无实质性病变等都可起到辅助诊断的作用,B超显示肝脏各叶的测量数值的正常范围如下……详细>>

肝硬化的检查方法有哪些?肝脏CT、MRI检查

肝硬化的检查方法还有哪些呢?专家们发现肝脏由于缺乏密度对比差异,普通X线检查难以分辨解剖结构及病理改变。在目前的肝硬化的检查方法中,计算……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