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症状 > 正文

肝硬化是怎么回事?根据病因分为7种!

2022-10-01 08:43:43      

肝硬化是肝癌癌前病变,由肝病发展成肝癌时可经历肝硬化阶段。虽然肝硬化并不会威胁生命,但肝硬化引发的合并症却会增加身体不适,甚至因为合并症而丢失生命。肝硬化发病机制比较复杂,目前认为跟以下几种因素有关。

肝硬化跟哪些病因有关?

1、病毒性

常见的病毒性肝炎有甲肝、乙肝、丙肝、丁肝和戊肝,其中乙肝和丙肝最为顽固,治疗起来困难,易发展成肝硬化。

2、中毒性

大多数化学物质可伤害肝脏,比如四氯化碳和甲氨蝶呤等,此物质常见于药物中,用药剂量过大可造成肝损伤。有些患者身体比较虚弱,服用部分药物后出现过敏反应,过敏反应可作用于肝脏组织,从而造成肝损害。

3、胆汁性

因为胆道被堵塞,使得太多胆汁在肝脏中堆积,增加肝脏所承受的压力,易造成肝内组织破裂,导致肝细胞增殖和再生,从而诱发肝硬化。胆道肿瘤和胆结石等均会导致胆道堵塞,没有及时干预可造成肝硬化。

4、酒精性

酒精、酒精中间代谢产物均在肝脏中完成分解,直接毒害肝细胞,易造成肝细胞脂肪变性和坏死,同时也会造成肝脏结构发生改变,从而诱发酒精性脂肪肝。仍然不节制的喝酒可逐渐发展成酒精性肝炎,肝组织持续受到损伤,从而诱发肝硬化。

5、淤血性

心脏病易造成心脏缩窄性心包炎以及慢性心衰,使得肝组织持续缺氧,肝脏长时间处于淤血状态,日积月累而诱发肝硬化。

6、寄生虫性

肝吸虫和血吸虫等会在肝脏内作乱,持续破坏肝组织;寄生虫会产生太多虫卵,易在肝脏内堆积,导致门静脉堵塞,从而诱发炎症、增生以及坏死等,甚至发展成肝硬化。

7、营养不良

长时间营养不良,无法为肝脏提供足够营养,降低肝细胞抵抗能力,易受到外界致病菌入侵,久而久之诱发肝硬化。

温馨提示

消除会诱发肝硬化的因素就能降低患肝硬化风险。平时应做到滴酒不沾,做到饮食清淡和多样化,远离高胆固醇和高糖分食物,多吃天然新鲜的食品。患病后需在医生指导下正确用药,了解药物用量和用药时间,不可随意增加用药剂量或滥用药,以免增加肝损害。同时应注意饮食卫生,所吃的食物彻底煮熟煮透。及早接种乙肝和甲肝疫苗,降低乙肝病毒和甲肝病毒感染风险。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症状 肝硬化 肝硬化的病因

肝硬化流鼻血是怎么回事? 肝硬化的症状有哪些?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不良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也随之增多,很多人的健康多多少少都出现了一些问题。如今,肝硬化的患病比率逐渐……详细>>

肝硬化凝血功能差怎么办?肝硬化腹水是怎么回事?

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引起肝硬化的原因,在我国主要为病毒性乙肝。肝硬化在早……详细>>

肝硬化按照病因可分为10类

肝硬化是许多不同的病因导致的严重肝病,因此,肝硬化也有许多的类型,那么肝硬化按照病因可分为哪几类呢?详细>>

肝硬化怎么吃?肝硬化的病因

肝硬化日常生活中应该要怎么吃?饮食对肝硬化患者来说是很重要的,有些食物对控制疾病有所帮助,而有些食物是千万不能吃的。除此之外,哪些原因会……详细>>

胆汁肝硬化是怎么回事?常见原发性胆汁肝硬化并发症

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为原因不明、慢性进行性胆汁淤积性肝病,可能与白身免疫有关。本病常与其他免疫性疾病如类风湿性关节炎、干燥综合征、硬皮病、……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