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3种食物养护肝脏 几乎家家户户都有!

2022-10-09 08:07:52      

肝脏是最大的消化腺,是新陈代谢的主器官,承担着代谢、解毒、分泌以及合成等功能。虽然肝脏有代偿能力,但生活中的一些行为会对肝脏带来难以逆转的损害,比如酗酒、滥用药、没有注意饮食卫生、不良的饮食习惯等。想要拥有健康的肝脏,做到营养支持至关重要,着重吃以下几种食物能帮助养肝,价格实惠又美味。

哪些食物能养护肝脏?

1、高蛋白质食物

蛋白质是细胞和组织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也是生命之基础。一旦体内缺乏蛋白质就会影响免疫细胞生成,降低抵抗力,造成全身乏力、易感冒发烧和困倦等;缺乏蛋白质也会加快衰老速度,使得人们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情绪异常低落以及头痛头晕等。蛋白质利于肝细胞修复,促使肝细胞再生。肝脏能合成白蛋白,白蛋白是身体组织中最为重要的一部分,一旦肝脏异常就会使得合成白蛋白数量减少,所以应着重补充蛋白质,滋养肝组织,促进肝功能恢复。生活中含蛋白质的食物有很多,包括禽肉、畜肉、蛋类和奶类、水产品等,适当吃这些食物能提高抵抗力,加快代谢速度,利于受损肝组织修复。值得注意的是,以上食物须彻底煮熟煮透,能最大程度杀死寄生虫。

2、蔬菜和水果

每天应吃500克蔬菜,深色蔬菜应占到50%以上,其中含丰富的膳食纤维、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以及果酸等,能滋养肝细胞。就拿黄瓜举例子,黄瓜中含有大量水分和纤维,能促进肠道排出毒素,抑制胆固醇合成;黄瓜中含有的丙醇二酸,能抑制糖类转化成脂肪,降低患脂肪肝风险。每天应吃200~300克水果,其中含丰富的维生素和抗氧化营养素,能促进肝细胞修复。

3、豆制品

豆腐是最为常见的豆制品,含丰富的蛋白质、矿物质以及维生素等,适当吃能提高抵抗力。大豆是典型的低热量、低脂肪食物,能帮助调节不饱和脂肪酸,防治脂肪肝。

温馨提示

除了通过饮食保养肝脏外,还需调整好情绪,保持积极乐观心态,有利于肝脏调和。适当运动,每天的运动时间应达到30分钟以上,能改善血液循环,提高抵抗力。定期做肝脏相关检查,包括肝功能、肝脏B超或CT、血清甲胎蛋白等,特别是慢性乙肝、有肝癌家族史者更应该注意。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护理 肝病饮食 养护肝脏的食物

食物帮你养护肝脏

如果肝脏衰弱,即使是少量的酒也会发生宿醉,另一方面,喝了大量的酒,而使肝脏处理不了时,也会发生宿醉。因此,预防宿醉,应首先强化肝脏,加强……详细>>

养护肝脏有七怕

春季的养生重点是对肝脏的调养。因为根据中医学天人相应理论,五脏之中肝的五行属性与春季的五行属性皆为木,故又有“春气通于肝”的说法。养肝就……详细>>

三种食物帮你养护肝脏

乌梅:防宿醉又护肝如果肝脏”衰弱”,即使是少量的酒也会发生宿醉,另一方面,喝了大量的酒,而使肝脏处理不了时,也会发生宿醉。因此,预防宿醉……详细>>

人卧血归肝是什么意思?从3个方面养护肝脏!

肝脏一直是“默不作声”的器官,在体内发挥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承担着代谢、解毒、合成、消化等功能。由于肝脏有强大的代偿能力,所以养肝并不困难……详细>>

养护肝脏,饮食上要注意这5点!肝脏会感谢你

肝脏是身体上默默无闻的器官,承担着代谢、分泌和解毒以及合成等功能。不过,肝脏却容易受到损伤,经常熬夜、随意用药、情绪波动过大、受到感染、……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