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胆红素升高是不是肝功能出现问题?要从两个方面来看

2022-09-05 07:56:04      

胆红素是肝功能的重要指标之一,一般通过看胆红素数值能一定程度帮助判断肝功能是否正常。有的人做肝功能检查后,发现报告单上显示胆红素升高,那是不是代表着肝功能出现问题,不妨从以下来知晓答案。

胆红素在身体中是如何形成的?

胆红素以2种方式存在于体内,分别是直接胆红素和间接胆红素,两者统称为总胆红素。前者可溶于水,由后者转化而来;后者并不溶于水,经血液进入肝脏,从而转化成可溶性胆红素。正常情况下,红细胞每天都会经历衰老和降解,从而生成胆红素。红细胞的寿命仅仅120天左右,红细胞死亡后可分解出胆红素,胆红素进入肝脏中代谢,最后排出体外。

胆红素升高就代表着肝功能出现问题了吗?

1、间接胆红素升高

先来了解间接胆红素的生成,由于血液中红细胞凋亡而产生的间接胆红素。间接胆红素升高一般有2个原因,第一,血液中有太多血红细胞凋亡,这并不是好现象,常见于恶性疾病、输了跟血型不合的血液以及溶血性贫血等;第二,肝脏发生病变,使得肝脏无法更好的代谢间接胆红素,常见于肝炎。

2、直接胆红素升高

直接胆红素升高显著,比正常的最大值高达好几倍,然而间接胆红素正常,提示肝脏代谢功能正常,肝脏排泄功能异常。如果已经出现黄疸,十有八九是胆道病变,比如肝脏毛细血管炎症或胆结石,使得胆汁淤积,从而造成黄疸。不是所有的胆红素升高一定是肝功能问题,也有可能是生理因素,比如大量喝酒、剧烈运动和用药等。

胆红素升高会带来哪些危害?

胆红素是铁卟啉化合物的代谢废物,对身体有一定的毒性作用,对神经系统和大脑带来难以逆转的伤害;胆红素是一种抗氧化剂,能抑制体内多种氧化反应,包括磷脂和亚油脂氧化,久而久之使得代谢发生异常。

温馨提示

发现胆红素升高后不能盲目下结论,需做全面肝功能检查,了解肝脏有没有受损,评估肝脏受损程度;还需做尿常规检查,了解尿液中胆红素排泄是否出现异常;同时需做乙肝两对半检查,了解有没有感染乙肝病毒,判断胆红素升高是否跟乙肝有关;必要时还需做腹部B超和CT、血清甲胎蛋白等检查。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血清中胆红素升高怎么回事?需做好这3个方面来调整!

红细胞被破坏,血红蛋白可转变成间接胆红素,间接胆红素附着在白蛋白上,跟随着血液循环进入肝脏,在肝脏中完成分解和代谢,最后由肠道排出体。其……详细>>

总胆红素升高的危害

胆红素是人体的一种代谢产物,其可对大脑和神经系统造成不可逆的损害,在临床上它是判定黄疸的重要依据,乙肝患者胆红素升高常常伴随黄疸,对人体……详细>>

胆红素升高有什么临床意义?让你全面了解胆红素!

为能深入了解肝脏健康情况,常用的体检项目有乙肝五项检查、病毒量分析等,同时也重点检查胆红素,能评估肝胆功能如何。一旦胆红素升高,极有可能……详细>>

总胆红素升高是什么原因?应该怎么解决?

胆红素升高能够直接反映出肝胆功能是否正常,胆红素越高说明肝脏功能越差,要找出导致总胆红素偏高的因素并且做好应对解决方法。详细>>

胆红素升高,说明患有肝病?看看你就知道了!

胆红素是死亡红细胞的代谢产物,对身体没有任何益处,胆红素有毒性作用,对大脑和神经系统带来不可逆的损害。胆红素是临床上判断黄疸的重要依据,……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