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腹水 > 正文

发现肝腹水还能活多久?了解肝腹水恶化前的表现!

2022-09-03 07:47:16      

肝腹水是肝硬化发病率较高的并发症,由于肝功能受到损害,门静脉高压,从而造成腹腔积液。肝腹水也是肝硬化病情恶化的表现,主要症状是腹胀、腹部变大、腹痛、无食欲、下肢浮肿,同时伴有恶心呕吐和呼吸困难,那发现肝腹水后还能活多长时间。

出现肝腹水后,还能活多长时间?

发现肝腹水后,还能活多长时间根本没有具体的答案。只要及早科学规范治疗,那么病情就能逐渐恢复,寿命并不会受到影响。患者还能活多长时间取决于腹水深度和病情严重程度,如果肝腹水跟慢性肝炎有关,那么预后较差,存活时间仅仅几年;如果跟脂肪肝或酒精性脂肪肝有关,及早治疗且做好生活干预,预后良好,通常能存活几年到十几年。

肝腹水恶化前身体有哪些表现?

1、腹水变多

随着病情恶化,肝腹水会逐渐增多,以至于影响食欲,同时伴有腹胀、早饱、呼吸不顺畅等;有时腹水可连累肾脏,阻碍肾脏生成尿液,导致少尿或无尿。

2、胃肠道异常

肝腹水加重时可影响肠胃功能,易出现腹部疼痛、排便异常、大便颜色发黑,同时伴有畏寒怕冷等。

3、精神状态异常

肝腹水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可影响中枢神经系统,使得患者异常兴奋,说话不清晰,简单的算数都会算错。

4、出血

由于肝功能受到严重损害,再加上脾脏功能亢进,可严重影响凝血因子生成,早期出现牙龈出血、流鼻血和皮肤上有淤斑。随着病情进一步恶化,可造成脏器出血,主要表现为吐血、便血和贫血等。

温馨提示

被诊断为肝腹水后不能自暴自弃,积极配合医生治疗,通过科学用药和生活干预的方式增加排尿量,防止病情加重。每天在固定的时间测量体重,如果体重不明原因增加,说明病情加重。调整好饮食,提供高维生素、高蛋白质以及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能更好地保护肝细胞,减轻肝脏所承受的负担;适当吃具有利尿消肿功效的食物,比如冬瓜、赤小豆、苦瓜和西瓜等,其中含大量膳食纤维以及多种维生素,利于代谢废物和毒素排出,减轻肝脏承受的负担。多注意休息,不能过度劳累。选择缓和的有氧运动,比如打太极拳、八段锦或散步等,不仅提高代谢能力,而且也能改善免疫力,防止肝腹水恶化。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肝腹水恶化的前兆

肝腹水是一种慢性病,其具有反复性,一般不容易治疗,肝腹水治疗过程中容易出现病变,发生恶化的情况。但是任何病变都有一定的前兆,这里简单介绍……详细>>

肝腹水恶化的前兆

高度腹胀,以夜间为重,引起坐卧不安,彻夜难眠,气短发憋。上述“三高征”单独出现一个,若休息、饮食及自身调理不能缓解者,应立即就医;详细>>

肝腹水晚期注意事项 肝腹水能活多久?

肝硬化腹水是一种慢性肝病,也是一种十分严重的肝硬化并发症,此病严重威胁着患者的生命,到了晚期会更为严重。详细>>

怎样防止肝腹水恶化?肝腹水的治疗原则

肝腹水这种疾病我们都不陌生,患上了肝腹水的时候,如果没有积极的进行治疗的话,对健康会造成严重的威胁的,对它的症状,我们要多加学习和掌握才……详细>>

肝腹水有症状已是晚期 晚期肝腹水还能活多久

肝腹水的引发因素有很多,比如说丙肝,乙肝等都是容易传染的疾病,并且还会引发肝腹水的发作。很多人就会想:既然这也是肝病,那么在与患者接触的……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