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注意,这6个坏习惯赶紧改,当心毁了你的肝脏!

2022-09-09 07:34:20      

肝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之一,常与心脏并列。只有情感亲密无间的人,如爱人或生命中最疼爱的人,如孩子,我们才称为“心肝宝贝。”可见肝脏在人们的心目中是如此重要!但是人们的很多生活习惯却不利于肝脏的养生,对肝脏的伤害往往不被重视。

那么有哪些生活习惯容易伤害肝脏?

1、喝酒

我们的生活离不开酒。不论是高兴,还是忧伤;不论是聚会,还是分别。大家往往把酒相饮。其实酒对肝脏的伤害最大,应高居生活的榜首。乙醇进入人体后变成乙醛,长期大量饮酒可引起肝硬化、脂肪肝,一次大量饮酒可引起急性肝损伤。不管是白酒,还是红酒、啤酒对肝脏都有很大伤害,这种伤害往往是不可逆的。因此生活中应注意酒精对肝脏的伤害。对于肝脏来讲:酒不投机半滴多。

2、怒伤肝、抑郁伤肝

有的人脾气暴躁,易大怒,有的人则什么事都闷在心里,郁郁不乐。这二种情况对人体有伤害,特别是肝脏,可导致肝气郁结,肝区疼痛不适,食欲不振。

3、进食变质、污染的食物

有的食物霉变,有的食物含有甲醛、亚硝酸盐超标,有的食物含有残存农药等等,上述的这些食物对人体是有害的,特别是肝脏,它们要经过肝脏代谢解毒,往往引起肝损伤,个别是严重损伤。所以平常人们不要进食变质食物,进食前要清洗干净。

4、绞身、纹眉、修脚

所用器械消毒不严可引起由血液传染的疾病,如乙肝、丙肝等,也可以造成肝炎等疾病。纹身、纹眉、修脚等器械一定要严格消毒,最好用一次性的器械。

5、过量进食油腻食物

大量进食油腻食物常常引起营养过剩,导致脂肪在肝脏沉积,引起脂肪肝。因此人们在生活中适量进食油腻食物,不宜大量,另外多运动、锻炼,将多余的脂肪消耗掉。

6、滥用药物

临床工作中我们常常遇到因服药不当引起的药物性肝损伤。中药、西药都可能发生,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滥用药物容易伤害肝脏。

温馨提示:当然还有一些其他方法,比如勿熬夜,勿过多服用药物等,所以平时多注意以上几点,大部分人会使肝脏处于“干干净净”状态。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肝的坏习惯 伤肝

这5大伤肝行为赶紧改 当心毁了你的肝!

近些年因为不当生活以及不良的饮食习惯,导致肝脏受损现象越来越多,各种肝病也逐渐发生。但因为肝脏沉默,在发生问题时不容易被察觉,导致疾病被……详细>>

这些坏习惯伤肝脏于无形?赶紧改正还来得及

很多人都将得肝病归结于运气不好上,但是自己选择的不良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也是导致疾病发生的主要原因。只要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身体会回报我们……详细>>

爱喝酒,乱吃药?这6个坏习惯还不改,你的肝迟早要毁了!

肝脏身体重要的解毒器官,各种食物都是经过肝脏分解并且运送到各个器官中。但肝脏很脆弱,稍不注意就会受伤导致肝病发生,生活中有很多的坏习惯容……详细>>

肝脏最害怕什么?这4个坏习惯劝你赶紧改掉!

肝脏在消化、新陈代谢和解毒中起着重要作用。它不仅把食物转化为营养,而且还分解大量的有毒物质。因此,肝脏的性质决定了它总是在充满有毒物质的……详细>>

这7个坏习惯比喝酒还伤肝,还不赶紧改了!

喝酒伤肝,是目前大家公认的一个共识。特别是长期、大量喝酒,对肝脏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害。而且劣质酒、假酒等,加重对肝脏的损害,犹如雪上加霜……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