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饮食 > 正文

乙肝患者喝一点酒行不行?饮食还需注意3点!

2022-08-25 17:25:07      

乙肝患者积极接受治疗的目的是抑制乙肝病毒活跃,预防肝硬化或肝癌。但不能一味的依赖于医学,还需做好生活干预,特别是在饮食和作息等方面。众所周知,酒精和酒精中间代谢产物乙醛可伤害肝脏,但有时禁不住诱惑而喝酒,那乙肝患者能喝一点点酒吗。

乙肝患者喝一点酒都不行吗?

肯定的说,乙肝患者应做到滴酒不沾,一点酒也不行。因为酒精可激活乙肝病毒复制,导致身体出现氧化应激反应,减弱抵抗力,促进乙肝向肝硬化或肝癌发展。研究表明,跟从来不喝酒的乙肝患者相比,喝酒的患者乙肝病毒DNA检测频率高,所以酒精可促使乙肝病毒复制。尤其是喝酒无度,可升高慢性乙肝患者血清中乙肝病毒DNA载量,促使机体产生氧化应激,降低身体对病毒免疫反应,促使肝硬化或肝细胞发生癌变。

乙肝患者饮食还需注意什么?

1、适当摄入蛋白质

蛋白质的作用是促使肝细胞修复,增强对抗病毒能力,防止乙肝病毒活跃,所以应增加蛋白质摄入量,需占到每天总能量的20%。蛋白质首选瘦肉、牛奶、禽肉、鱼虾肉和蛋类等,其中氨基酸比例齐全,吸收利用率高,产生的代谢废物少。

2、控制糖和脂肪摄入

糖摄入太多,超出肝脏储存负荷,多余的会转化成脂肪堆积,特别是堆积在肝脏,长久下去可诱发脂肪肝,加重肝脏损害;本身乙肝患者肝功能下降,高脂肪和高胆固醇饮食可促使病情恶化。

3、多吃应季水果

现在正是水果上市的季节,比如葡萄、柚子和梨等,其中含有大量水分和多种维生素,能增强抵抗力,改善消化吸收功能,减轻肝脏负担。吃水果的时间应安排在饭前1~2个小时,不仅更好的吸收维生素,而且能帮助控制体重。

温馨提示

乙肝患者除了注意饮食外,还需多注意休息,特别是乙肝急性发作期应做到绝对卧床,是得足够血液流向肝脏,帮助养肝血;乙肝稳定期应做到劳逸结合,适度运动。调整好情绪,负面情绪、常常生闷气或发怒等均会伤害肝脏,所以要保持心态平和。另外,大部分药物、保健品经肝脏分解和解毒,滥用药非但无法养肝,反而增加肝脏分解和代谢负担,所以乙肝患者用药应做到精简。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多次提醒,乙肝患者用干扰素需注意3点!

乙肝患者的乙肝表面抗原呈现阳性,该指标转阴是众多患者的终极目标。虽然乙肝无法彻底根治,但科学规范用药就能抑制乙肝病毒活跃,改善病理反应,……详细>>

乙肝患者的饮食原则和注意事项

乙肝是世界主要的传染性疾病之一,主要症状表现为食欲不振、恶心、脸色晦暗、心窝胀闷等。饮食结构是否合理、食量是否恰当、炒菜是否清淡都会对乙……详细>>

乙肝患者怀孕的注意事项

乙肝怀孕的问题一定要慎重,要经过科学合理的治疗,在病情稳定,肝功能恢复的时候再考虑怀孕,并且采用科学合理的方法防止乙肝病毒传染给宝宝。详细>>

乙肝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乙肝影响患者的健康身体,人们要注意了解乙肝带来的伤害,患者注意了解很多的事项,不仅有饮食方面的,还会有日常的起居问题。人们也要注意其中的……详细>>

乙肝患者结婚后及怀孕后的注意事项

本文主要讲述乙肝患者结婚后需要注意的事项,以及怀孕后所要注意的治疗和饮食方面等问题,为乙肝孕妇提供一定的疾病知识。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