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肝无夜餐不壮?肝病患者需知加餐原则!

2022-10-10 08:10:27      

大多数慢性肝病,特别是肝纤维化、重度乙肝或丙肝、急性或慢性肝衰竭、肝硬化和肝癌等均是消耗性疾病,易造成营养不良,主要表现为身体消瘦、全身乏力、多次受到感染、体重下降、反反复复出现腹水等,所以医生建议夜间加餐,但一定要合理加餐。

为什么肝病患者需夜间加餐?

蛋白质、脂肪以及碳水化合物是人体所必需的3大营养,维持最基本的生命活动。尤其是碳水化合物主要从食物中获取,碳水化合物在体内转化成葡萄糖,所提供的能量需占到总能量的60%~70%。没有被利用的葡萄糖转化成糖原储存,一般储存在骨骼肌以及肝脏,等身体需要时再发挥其作用。慢性肝病患者糖原合成减少,糖原储存量也有所减少,所以易出现饥饿感。当出现饥饿时会通过分解蛋白质和脂肪的方式满足能量需求,增加肝脏承受的负担,阻碍肝细胞再生和修复。肝病患者夜间加餐能避免体内缺乏能量,减少蛋白质和脂肪分解,减轻肝脏负担。

肝病患者该如何加餐?

1、加餐的时间

一般睡觉前30~60分钟内加餐,若19点左右吃完晚餐,那么加餐需安排在21:00~22:30,因为经过3个小时左右肝脏中储存的糖原大多数被分解完。

2、加餐的食物

夜晚加餐热量应达到200千卡左右,尤其是碳水化合物。也可以添加适当的支链氨基酸或优质蛋白质;如果出现脸色晦暗、全身乏力等,还需适当的增加微量元素、膳食纤维等摄入。低脂或脱脂牛奶、纯酸奶、藕粉或豆奶、馒头和面条等均可以当做加餐食物。无肝性脑病者无需严格限制蛋白质摄入;如果合并糖耐量异常或糖尿病,那么需调整口服降糖药或胰岛素用量。值得提醒的是,每一个患者的病情、耐受程度不一样,加餐食物选择、加餐量以及时间等还需结合自身情况,必要时咨询专业医生。

温馨提示

肝病患者想让夜间加餐起到一定的效果,前提是科学规范治疗,比如酒精性肝硬化患者应远离酒、肝炎患者需控制好肝炎病毒等,这样才能发挥夜间加餐的作用。通过夜间加餐能让相关指标稳定,促使肝腹水消退,降低腹腔感染风险,同时也能促使转氨酶水平下降、黄疸消退等。

(责任编辑:张颖琳 )

肝病患者的饮食:夜间加餐有好处

许多肝病的症状表现都与营养不良有关,例如消瘦、体重下降、肌肉组织减少或萎缩,面色晦暗等,因此,肝病患者的饮食要多加注意。夜间加餐可以帮助……详细>>

慢性肝病患者夜间加餐益处多 如何夜间加餐?

很多慢性肝病尤其是肝硬化、肝癌、肝衰竭的患者,他们的表现都与营养不良有关,如消瘦、体重下降、肌肉组织减少或萎缩,面色晦暗、持续乏力不适等……详细>>

肝病患者的饮食注意什么

提起肝病,相信很多朋友并不会觉得十分陌生。在现今生活中,肝病已经发展成为一种常见病,困扰着患者朋友的身体健康。对于患有肝病的朋友来说,饮……详细>>

肝病患者饮食不宜过饱 肝病患者吃水果有讲究

肝病患者在饮食上要荤素搭配,少吃油腻煎炸食物,养成好的饮食习惯,才更有利于病情,那么饮食方面有哪些注意呢?详细>>

肝病患者如何饮食?3大肝病患者的饮食原则不一样!

我国肝病患者数量不少,常见的肝病包括乙肝、甲肝、丙肝、脂肪肝、肝硬化以及肝癌等。肝病是进行性疾病,并非所有肝病都会进展为肝癌,但其间患者……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