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得了肝病容易诱发腹泻?可从饮食方面着手调理!

2022-09-12 07:40:04      

吃生冷寒凉食物、饮食不节、肚子受凉等易造成腹泻,不过积极调整就能好转。跟健康者相比,肝病患者易出现腹泻,以至于一天排便量达到10次以上,长久下去会造成身体虚脱、营养不良或脱水等,甚至造成病情恶化。

为什么肝病患者易出现腹泻?

1、蛋白质合成受到阻碍

蛋白质、糖、脂肪等均在肝脏中合成和代谢,蛋白质参与各种酶生成。肝病患者肝功能下降,蛋白质合成能力减弱,使得体内缺乏蛋白质,无法支撑消化酶分泌,从而诱发消化功能障碍,腹泻是常见表现,同时伴有肌肉减少或萎缩、全身乏力、身体消瘦等。

2、易受到感染

肝脏在体内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属于免疫器官的一种。一旦肝功能受到损害,就难以发挥代谢和解毒作用,使得体内毒素堆积越来越多,降低自身抵抗力或免疫力;再加上没有注重于个人和饮食卫生,易使得肠道受到病毒感染,从而诱发病毒性腹泻。

3、肠道损害

重度肝炎、肝硬化等可损害肠道,刺激娇嫩的肠黏膜,使得肠黏膜糜烂,肠道吸收和消化能力减弱,增加肠道所承受的压力,所以易出现腹泻。

4、胆道梗阻

肝炎发展到一定程度时,易造成胆道梗阻。虽然胆汁由肝脏分泌,但进入胆囊中储存,吃饭时胆汁会快速排出,参与脂肪消化,促使身体吸收脂溶性维生素。然而,胆道梗阻可影响胆汁排泄,无法更好的消化脂肪,从而导致脂肪泻。

5、代谢异常

肝脏是以代谢为主的器官,肝功能下降可影响营养物质代谢,减慢肠道蠕动能力,使得食物无法快速被消化分解,易导致消化不良性腹泻。

肝病腹泻应选择哪些食物?

肝病患者腹泻时应远离高盐和高糖食物,因为这两类食物会使得太多水分侵入肠道,加重腹泻;也不能吃高脂肪食物,不仅仅加重肝炎症状,而且增加腹泻频率;同时远离含咖啡因的浓茶或浓咖啡等,因为咖啡因可使得肠道蠕动亢进,使得腹泻问题进一步恶化。

温馨提示

肝病腹泻除了跟疾病本身有关外,也有可能是细菌性或病毒性腹泻,具体还需去医院做检查,必要时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抗生素。腹泻期间应多喝水、多喝汤类,防止出现脱水和电解质紊乱;同时多注意休息,不能过度透支体力。

(责任编辑:冯莉莉 )

为什么在夏天肝病容易发作?做好这5点可控制病情!

现在还处于夏天,温度持续升高,各大地区已经进入了烧烤模式。迅速来袭的高温让很多人无法承受,尤其是肝病患者就更容易感到不适。肝功能本就不好……详细>>

肝病有哪些种类?可从这5个方面来分类!

肝病的种类有很多,在我国肝病是一种高发疾病,常常是由于很多人对于肝病的分类不太清楚,对于某些早期症状,不以为然,只以为是小病小痛,以至于……详细>>

肝病可从两个方面来影响性功能

肝病是人体较为严重和常见的疾病之一,严重的肝病还会影响到人的生命。但你知道吗?肝病也会影响性功能,而且是往较差的方向影响。下面就从两个因……详细>>

乱吃药也会导致肝病? 哪些行为容易诱发肝病?

肝脏是人体的排毒器官,担负着非常重要的责任。如果不小心患上了肝病,不仅对身体的各种功能可能造成影响,更可怕的是,若不加治疗和调理,一些并……详细>>

警惕诱发肝病的四大元凶

肝病是种常见的疾病,目前肝病患者占我国总人口比例的十分之一,肝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一旦肝脏受损,其他器官也会受到影响,所以了解诱发肝病的……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