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乙肝患者要注意,这5种行为易导致病情恶化,赶紧改!

2022-08-19 07:10:12      

乙肝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肝病,咱们国家属于乙肝大国,大概有10%左右的人都是属于乙肝病毒的携带者。有乙肝问题的患者如果不注意改掉平时的一些不好的生活习惯,那么乙肝就有可能不断的恶化,最终可能会发展成为肝硬化,甚至肝癌,尤其是以下这几个行为,一定要注意及时纠正。

哪些行为会导致乙肝恶化?

1、长期熬夜

长时间的熬夜对身体健康是有很大的影响,对于乙肝患者来说,更不能长时间的熬夜,因为长期熬夜就会错过肝脏恢复的最佳时间,有可能会导致乙肝的病毒不断的扩散,引起乙肝的恶化,长时间的熬夜,睡眠严重的不足会加重乙型肝炎。

2、长期消极抑郁

现在的生活节奏比较快,很多人都会面临着工作、生活多重的压力,就容易长时间的处于负面情绪中,如果一直处于比较严重的负面消极情绪之中,就会影响到病情的控制。对于乙肝患者来说,应该要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感觉自己负面情绪太多的时候,就应该要释放,可以尝试转移注意力,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

3、乱用抗病毒药物

有一些乙肝患者发现自己有乙肝问题,就认为使用抗病毒的药物就可以治疗了,于是自己盲目的乱用抗病毒药物,这是错误的做法。乙肝是乙肝病毒的感染导致的,但是长时间的服用抗乙肝病毒的药物,有可能会导致身体产生耐药性,反而容易导致疾病复发,甚至是越来越严重。不能盲目的乱用抗病毒的药物,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

4、不注意复查

有一些乙肝患者在治疗之后有了良好的指标,于是就认为自己已经康复了,没有必要再做复查了,结果就可能会导致病毒快速的生长,甚至没有办法控制。还有一些乙肝患者私自停药,都有可能会导致乙肝进一步恶化,乙肝患者需要按照医生的嘱咐,定期进行复查。

5、过量喝酒

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比如喜欢吃辣的、刺激性和过于油腻的食物,还有就是喜欢大量的喝酒,这些都有可能会导致乙肝恶化,尤其是长期酗酒,酒精代谢物是乙醛,乙醛会伤害到肝细胞,容易导致肝细胞变性或者是坏死,还有不合理的饮食会加重肝脏的负担,也容易导致乙肝病毒复制。

对于乙肝患者来说,应该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饮食方面应该要多吃新鲜的蔬菜瓜果,少吃加工类的食品,食物要尽量保持多样化,这样可以补充充足的营养。平时要注意多休息,避免过度劳累,还有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应该保持心情愉悦,这样才有助于控制病情,避免恶化。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的禁忌事项 乙肝

乙肝患者掉头发预示病情恶化?

乙肝患者为什么会掉头发?乙肝患者受到乙肝病毒的影响,导致肝脏受损,身体各项机能也受影响,而掉头发也是乙肝的症状之一。引起乙肝患者掉头发的……详细>>

哪些因素易致乙肝病情恶化 提醒病情恶化症状

很多人都以为乙肝病毒携带者的病情不严重不需要进行治疗,但任其发展是会导致病情恶化的,最后可能会导致肝硬化等疾病。所以,要及时发现病情是否……详细>>

乙肝患者病情恶化有哪些表现?

无诱因出现黄疸症状,如尿液呈浓茶色、出现牙龈出血、鼻衄、皮肤黏膜淤斑或呕血、便血等出血症状;或者长时期持续低烧通常说明病情严重。详细>>

乙肝患者常食香菇可防病情恶化

研究显示,香菇是世界第二大食用菌,它是一种从木材上生长出来的真菌。味美,鲜香,营养丰富,用来治疗乙肝有明显的效果。 详细>>

乙肝检查前4点要注意 抽烟让乙肝病情恶化

乙肝患者休息、饮食、情绪以及药物可能对检查结果产生影响,为保证检查结果的正确性,乙肝患者检查之前应该注意: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