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携带者 > 正文

女性乙肝患者怀孕了要注意什么?这4件事一定要做好!

2022-08-05 07:35:59      

乙肝属于一种传染性比较强的疾病,乙肝的传染途径是比较多的,其中母婴传播是比较常见的一种传播途径。相信每个家庭都希望拥有健康可爱的宝宝,但是对于乙肝携带者的女性来说,就有可能会将乙肝传染给宝宝,而且怀孕之后会加重乙肝病情,所以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女性,在妊娠期应该要注意以下这几个事项。

女性乙肝患者在妊娠期要注意哪些事项?

1、按时体检

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女性在怀孕之后,需要按照医生的嘱咐定期做体检,尤其是需要做肝部常规的检查,了解肝部情况,如果有肝功能异常的现象,应该及时到传染科,配合医生检查,确认病情的严重程度,必要的时候可以终止妊娠。

2、停止用药

对于有乙肝病毒的孕妇来说,在怀孕期间要尽量避免使用一些有肝毒性的药物,比如常见的就是抗生素类的药物或者抗结核病的药物,这些药物大量的使用会导致胎儿发育不全,甚至出现畸形。如果病情控制的需要,一定要使用这些药物,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而且可以使用保肝的药物配合治疗。

3、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

乙肝病毒携带的孕妇在怀孕期间应该定期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之所以要注射这种药物,是为了让胎儿更健康,起到较好的预防作用,可以避免胎儿吸入母血以及羊水,还有阴道的分泌物,出现乙肝感染的情况。

4、调整饮食结构

乙肝孕妇在饮食方面少吃精米精面,可以适当的吃粗粮,还有多吃新鲜的蔬菜瓜果,各种豆制品对身体健康是比较有好处的。另外要注意,在孕期尽量不要使用太多的保健营养品,避免掺杂一些激素有害物质,影响到身体的健康,加重乙肝。另外,乙肝孕妇在怀孕期间要少吃甜食,因为吃太多的甜食容易影响食欲,导致肠胃酶分泌减少,糖分不断发酵容易引起肠胃胀气,糖分过多转化成为脂肪,在肝脏里面不断的储存,容易诱发脂肪肝,就会加重肝病。

总之,对于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孕妇来说,得了乙肝不要太紧张,应该定期到医院进行各项检查,而且需要听从医生的嘱咐,做好日常的护理工作,要注意多休息,不要过度的劳累,还有不要盲目乱用药物,要注意调节自己的情绪,不要太紧张,焦虑,情绪的稳定,对于病情的控制和身体的健康是很有好处的。女性在怀孕期间只要做好了乙肝病毒的阻断,一般来说胎儿是不会被传染的。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乙肝患者怀孕的注意事项 乙肝

远离乙肝要做好哪些措施?这些事项一定要注意

相信大家都听说过乙肝这种疾病,这是很常见的肝病,而且具有相当强的传染性。乙肝的传播可以通过消化道传染,还可以通过注射和输血进行传染,为了……详细>>

女性乙肝可以生育吗? 乙肝患者怀孕要注意什么?

相信很多没生育过的女性最希望的就是在婚后可以怀孕生孩子,但是有些女性出现了乙肝,而乙肝是一种会通过母婴传播的,所以这些女性患者特别苦恼。……详细>>

乙肝如何自我调养?日常4件事一定要做好!

处于乙肝状态时说明肝脏中的病毒比较活跃,通过抗病毒治疗后要好好的休养,严格按照医生嘱咐做复诊,防止发生感染,避免让身体过度疲倦。详细>>

乙肝患者怀孕的注意事项

乙肝怀孕的问题一定要慎重,要经过科学合理的治疗,在病情稳定,肝功能恢复的时候再考虑怀孕,并且采用科学合理的方法防止乙肝病毒传染给宝宝。详细>>

打乙肝疫苗要注意什么?这4点一定要注意!

随着乙肝病毒携带者越来越多,也因为乙肝具有特别强的传染性,不少人选择去打乙肝疫苗来防止感染乙肝病毒。但是随便去一个诊所把疫苗打了就可以了……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