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生活中这5个伤肝的行为 很多人都中招了,要赶紧改!

2022-08-05 07:35:41      

肝脏属于人体非常重要的一个器官,肝脏可以维持血糖的稳定,促进脂肪、维生素的消化和吸收,还能代谢有毒物质,所以肝脏对于人体是很重要的。不过肝脏也是容易出问题的,生活中的以下这几个行为虽然看似很平常,但很伤肝脏,如果有一定要尽快改掉。

生活中有哪些行为容易伤害肝脏?

1、经常发怒

经常生气发怒的人很伤肝,因为生气容易肝气郁结,时间长了肝功能就会受损。所以在平时应该要注意稳定自己的情绪,不要让自己总是处于暴躁的状态下,应该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这样才有助于肝脏的健康。

2、长期喝酒

长期大量的喝酒对身体的健康是有很大影响的,酒精进入到身体之后,需要经过肝脏来代谢,大量的喝酒就会导致肝脏的负担加重,容易出现酒精性的脂肪肝,或者是严重的会出现肝硬化,所以对肝脏的损伤是比较严重的。

3、经常熬夜

现在很多年轻人都有熬夜的习惯,长时间的熬夜,睡眠严重不足,就会影响到肝脏的修复和再生,肝脏的抵抗力下降之后就容易导致肝脏损伤。特别是已经有肝病问题的患者,比如有慢性的乙肝或丙肝问题,如果继续长时间的熬夜,就会导致病毒活跃,病情恶化,可能会发展成为肝硬化或者是肝癌。

4、滥用药物

现在很多人有一点小病就喜欢乱用药物来治疗,药物需要经过肝脏来分解,如果滥用药物,药物产生的毒素可能会影响到肝脏的健康,长时间的滥用药物就有可能导致出现药物性的肝炎,所以不能盲目乱用药物,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5、暴饮暴食

饮暴食会损害到肠道的健康,而且对肝脏也会有很大的影响。暴饮暴食容易产生自由基,自由基产生了之后,需要经过肝脏才能清除,这就加重了肝脏的负担,也就损害了肝脏的功能。另外暴饮暴食容易热量超标,大量的热量转化成为脂肪就会堆积在肝脏,容易导致脂肪肝。

另外,饮食不当也是容易损伤到肝脏健康的,比如喜欢吃煎炸、烧烤类的食物或者喜欢吃腌制类的食物,这些食物容易产生一定的毒素,吃的太多就会影响到肝脏的健康。还有一些人喜欢吃生的食物,比如生鱼片,这样的食物里面容易有寄生虫,有可能会导致肝吸虫病,对肝脏的损害也是比较大的。想要肝脏健康,应该要科学合理的搭配饮食,多吃新鲜的蔬菜瓜果。尤其注意烹饪的方式,尽量少吃煎炸烧烤食物。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害肝脏的行为 伤肝

日常这3种坏习惯很伤肝,很多人都中招了!

对于乙肝病毒携带者来说,只要肝脏功能处于正常状态,病毒停止复制,不需要做特殊的治疗。但是生活中的一些坏习惯可能会让乙肝病毒再次活跃起来,……详细>>

这几种习惯很伤肝,很多人都中招了!

随着年龄增长,身体上的内脏器官也会慢慢的衰退,肝脏也是如此。再加上生活中的一些不良习惯也会对肝细胞带来损伤,尤其是注意不起眼的行为。详细>>

这4个伤肝习惯,很多人都中招了,赶快改了!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代谢器官,如果肝脏出现了问题,血液循环会受到影响,就连皮肤都会变得苍白发黄,如果肝脏比较健康,那么体内的毒素则能够顺利的……详细>>

很伤肝的4个生活习惯 很多年轻人都中招了!

肝脏问题与我们平时的生活习惯是直接关联的,很多肝脏疾病都是因为不好的习惯导致的,而肝脏里又没有痛觉神经,所以当肝脏出现问题时,很多患者也……详细>>

这6个伤害肝脏的行为,很多人都中招了,赶快纠正!

肝脏有很多功能,比如代谢脂肪、排毒、储存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肝脏对于身体很重要,但是肝脏健康也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每天的习惯可能影响肝脏……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