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养肝等于养命?养肝的5个方法你得学会!

2022-10-13 09:06:09      

肝脏是人体很重要的一个排毒解毒的器官,即便没有任何的肝病,在生活中也应该要对肝脏多加养护,维持肝脏的正常代谢功能,这样才可以避免身体堆积太多的有害物质,影响到身体的健康。千万不要等到肝脏出了毛病之后,才想起来如何维护肝脏的健康。想要养护肝脏,需要从以下这几个方面入手。

那么如何养护肝脏?

1、稳定情绪

肝脏的健康与否跟情绪有很大的关系,如果长时间在处于负面情绪中,比如长时间的抑郁、暴躁,就容易影响到肝脏的健康。想要肝脏健康就应该要稳定情绪,最好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这样有助于提升肝功能。

2、戒烟戒酒

烟酒里面的有害物质比较多,如果长期吸烟、喝酒对肝脏的损害会比较严重,想要让肝脏健康,就应该要戒烟戒酒。

3、科学合理饮食

科学合理的饮食对于养护肝脏是很有帮助的,尤其是要减少过于油腻或脂肪含量太高的食物的摄入,因为这些食物摄入的太多就会加重肝脏的负担,容易引发一些肝部疾病。应该要多吃新鲜的蔬菜瓜果,补充充足的微量元素以及维生素,还有合理控制摄入的热量,对肝脏的健康比较有帮助。

4、规律作息

规律的作息对身体健康是有好处的,对于肝脏的养护也是比较有帮助的。最好每天晚上在11点之前入睡,因为11点之后,肝脏需要进行自我修复和调整,如果在11点之后入睡,肝脏就没有时间进行自我修复,时间长了就会影响到肝脏的健康。

5、注意安全用药

现在很多人只要身体有一点毛病,就喜欢自己随意的吃药,盲目过度的滥用药物是会加重肝脏负担的,对于肝脏的健康是很不利的。身体在出现任何情况需要使用药物的时候,都不能自己随意用药,应该及时前往医院检查,医生会根据具体的病情来开药,需要遵照医嘱来用药,这样可以降低对肝脏的损伤。

另外,想要养护肝脏,在平时还应该要多喝水,多喝水可以补充身体所需要的水分,而且有助于将身体里面的毒素和垃圾排出体外,对于提升肝功能,养护肝脏是比较有帮助的,可以少量多次的饮用水,每天最起码要喝2000毫升左右。还有要养成规律的排泄,每天定时排泄,可以将身体里面的毒素排泄出体外,如果长时间不排泄,毒素一直堆积在体内,就会加重肝脏的负担,对肝脏的损伤就会比较大,所以规律的排泄是很有必要的。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肝的方法 养肝

养肝相当于养命?送你6个养肝的好方法!

当肝脏功能异常时就不能够让身体得到充足营养的供应,影响了各个器官的正常运转,如果想要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那么就应该保护好肝脏,所以说养肝……详细>>

养肝相当养命,送你5个方法来排肝毒!

中医认为养肝就相当于要命,因为肝脏承担着代谢排毒以及消化能力,也影响着身体新陈代谢,平时要做好养肝和护肝的工作,排除肝脏毒素,帮助养肝气……详细>>

养肝就是养命?这5个养肝小妙招要牢记!

肝脏是人体非常重要的代谢器官,一旦肝功能出现异常,势必牵一发而动全身,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呵护好我们的“小心肝”。然而现在工作生活节奏……详细>>

春季是养肝好季节?教你5个养肝的天然好方法!

春季万物复苏,是阳气生发的季节,在中医上认为肝脏通于春气,所以春天是养肝的黄金时期。若能顺应季节规律,调节饮食以及生活方式就能达到养肝目……详细>>

学会这几个养肝好方法,肝病从此远离你

肝脏能够帮助身体分解毒素,从而让毒素被顺利顺利的排出体外。不过肝脏是一个很脆弱的地方,它容易受到身体以及一些外界的因素的影响而出现问题,……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