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夏季肝病更容易“爆发”?大多与这5大因素有关!

2022-08-04 07:21:51      

据相关研究发现,在夏季乙肝、丙肝这些肝病相对在其它季节更容易复发。相信很多人都不理解为什么肝病还有这种“季节性”,其实夏季肝病高发一般是以下这几个因素导致的,一定要注意预防。

为什么夏季肝病高发?

1、不规律的作息

夏天天气比较炎热,白天的时间比较长,夜晚的时间比较短,很多人在夏季晚上容易很晚才睡觉,尤其是夜生活比较丰富,一直玩到凌晨好几点钟才会睡觉。睡眠的时间减少,长时间的睡眠不足,身体就容易有疲惫感,过度的疲劳就会导致肝脏缺氧,缺血,影响到肝细胞的修复,进而就会导致肝细胞坏死,就可能会引发一些肝脏方面的疾病。

2、大量喝酒

夏天天气比较热,很多人在夏季比较喜欢喝酒,尤其是吃烧烤,喝冰镇啤酒,这成为了一种赛神仙的生活,不论是年轻的男女,还是老年人都喜欢过这样的生活。但是大量的喝酒对于肝脏影响是比较大的,酒精都是需要经过肝脏来代谢的,喝酒太多肝脏的负担就会加重,就容易引发肝脏疾病。

3、饮食不卫生

夏天气温比较高,细菌也比较活跃,食物比较容易出现变质的现象。再有夏季是海鲜上市的时节,特别是小龙虾,相信很多人都特别喜欢吃,海鲜里面容易有太多的细菌病毒,如果生吃海鲜或者是海鲜没有做熟了直接吃,就可能会导致致病菌侵入到人体里面,就会引发一些疾病,比如甲肝之类的。

4、感冒

夏季虽然气温比较高,但是夏季也是比较容易感冒着凉的,因为夏天天气太热,在屋里面基本上都会开空调,空调的温度太低,室内外的温差太大,身体就容易不适应,就出现感冒。感冒着凉之后抵抗力就会变差,就容易被细菌入侵,可能会引发肝部疾病。

5、情绪不稳

夏天太热,人的情绪也容易变得比较暴躁,甚至是容易发火,长时间的处于不良情绪中,比如长时间的抑郁或者是焦虑,就会引起肝气郁结,对肝脏的损伤就会比较大,容易引发肝部疾病。

在夏季应该要科学的养护肝脏,营养方面要均衡,饮食要多样化,要注意饮食的卫生,新鲜的蔬菜瓜果,都要洗干净之后再吃,不要吃半生不熟的食物,尤其是肉类要煮熟了之后才能吃。还有应该多运动,运动有助于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毒素和垃圾排出体外。另外要保持心情的愉悦,不要总是处于负面情绪中,良好的心态对于提升肝功能是比较有帮助的。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肝病高发的原因 肝病

冬季慢性肝病容易加重?主要与这4大因素有关!

吃进去的大部分营养元素和物质会在肝脏里面合成、分解和转化,一般到了冬季是慢性肝病的高发季节,尤其是诱发酒精性肝炎和脂肪肝等,必须要做好调……详细>>

经常酗酒得人更容易患上肝病?肝病的5大高发人群要警惕!

在我国肝病的发生几率特别高,患病人数高达4亿多,经研究发现,肝病的发生与不良的生活习惯有一定的关系,因此有不良生活习惯的人,也是肝病的高……详细>>

夏季为什么肝病高发?主要是这5个原因在作妖!

夏日炎炎,除了要防着各种蚊虫的叮咬,还要小心各种病毒细菌的入侵。有调查发现,进入夏天后,肝病的复发以及新发率会跟着增加,这究竟是怎么一回……详细>>

为什么冬季是肝病高发期?多半跟4个因素有关!

严寒冬季到来,是呼吸系统疾病、高血压和中风的高发期,同时也易患上肝病,尤其是脂肪肝和酒精性肝炎,其原因主要分为以下4种。详细>>

肝病总容易在夏季发作?夏天到了,多喝这3种茶帮你养肝!

一到夏季,大家都喜欢吃冷饮、吹空调、去游泳。然而,夏季也是很多慢性疾病容易发作的季节,例如肝病。肝脏是身体重要的解毒器官,有着举足轻重的……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