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病因 > 正文

脂肪肝到肝癌竟只需4步?抓住肝功能衰退的5个迹象!

2022-08-14 07:15:29      

肝脏是身体重要的器官,不仅具有消化、合成、解毒功能,而且也承担着代谢和储存的重任。现如今,发病率最高的肝脏疾病非脂肪肝莫属,千万别当脂肪肝是个不痛不痒的小问题,若一直拖着不治疗,继续放任不良生活方式,是可能让脂肪肝一步一步发展成肝癌的。

脂肪肝是如何一步一步发展成肝癌的?

脂肪肝早期只是出现单纯的脂肪堆积;随着脂肪含量越来越多,可逐渐覆盖肝脏,使得肝脏反抗发炎,进入脂肪性肝炎阶段;脂肪性肝炎反复发作,刺激肝脏中纤维组织增生,促使肝组织加厚变硬,进入肝硬化阶段;如果脂肪肝患者伴有高脂血症、肥胖症和糖尿病等,免疫功能受到损害,内环境紊乱,无法清除异常的细胞,久而久之发展成肝癌。

肝功能衰退有哪些症状?

1、黄疸

正常情况下,肝脏能处理衰老死亡的红细胞,释放出的胆红素进入肠道和胆囊中排出。由于肝功能减退,影响胆红素释放,升高血液中胆红素水平,从而导致黄疸,主要表现为皮肤和眼白处发黄、尿液呈现深黄色、粪便发白等。

2、皮肤上有瘀斑

大部分凝血因子在肝脏中合成,肝功能下降后势必会影响凝血因子,导致凝血障碍,从而有出血倾向,主要表现为皮肤上有出血点、有瘀斑和牙龈出血等。

3、关节疼痛

关节疼痛常见于自身免疫性肝炎,免疫系统发射出错误信号,直接攻击肝脏组织和细胞,从而损害肝功能。

4、蜘蛛痣

肝功能受损后无法灭活雌性激素,升高血液中雌性激素水平,促使毛细血管扩张,从而出现蜘蛛痣,常见于颈部、面部和上肢。

5、肌肉消瘦

肝脏发生病变后可导致液体失衡,从而造成肝腹水、下肢或脚踝肿胀、全身乏力和四肢消瘦等。

6、意识混乱

由于肝脏发生病变,使得大量铜堆积在大脑和血液,从而导致意识混乱。

温馨提示

平时应呵护好肝脏,保持心平气和、精神愉悦,若忍不住的发脾气,不妨多喝菊花茶或绿茶等。每天有充足睡眠,尤其是23点之前入睡,使得肝细胞得到足够血液、营养和氧气滋养,促进肝细胞修复和再生。每天有30分钟以上的运动,比如慢跑、打太极拳或八段锦等,把肝功能调整到最佳状态;补充足够的优质蛋白质以及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增强肝脏解毒和代谢能力。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脂肪肝到肝癌只需4步?坚持3个护理可有效消除脂肪肝!

脂肪肝是发病率较高的肝病,其发生跟不合理的饮食结构以及缺乏运动有关。虽然脂肪肝不痛不痒,而且也有可能逆转,但也不能太大意,一直拖着不治疗……详细>>

肝功能衰退的七大迹象 肝功能衰退怎么饮食好

肝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没有了它怎能正常生活呢,肝功效不好,直接跟日常生活规律与饮食有一定的联系,饮食不对会伤害到肝器官,肝功能衰退,它会……详细>>

脂肪肝会影响肝功能吗

人们的饮食越来越丰富了,患脂肪肝的几率也越来越高了,肥胖的人是脂肪肝的高发人群。很多人认为脂肪肝只是一时的症状,不会对身体造成多大的危害……详细>>

脂肪肝到肝癌只需要这4步,你还不快点给肝脏减肥

在近些年由于饮食和生活方式的改变,让很多人没有注意而出现脂肪肝,大多数人在发生脂肪肝的时候都不够重视,虽然他们有进行一段时间的治疗,但在……详细>>

注意,身体这4种变化,是肝功能衰退的表现

肝脏是人体中非常重要的器官,功能强大且复杂。如果肝脏功能损伤,不但会导致其他器官受累,还有提高肝脏疾病发作的风险。肝脏类疾病是临床中治疗……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