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治疗 > 正文

乙肝病毒DNA和表面抗原上升,说明病情加重了吗?

2022-07-31 07:35:56      

慢性乙肝属于慢性病,患者需终身接受治疗。除了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外,还需定期做相关检查,最常见的检查项目是乙肝两对半检查和乙肝病毒DNA。患者最关心的就是乙肝病毒表面抗原和乙肝病毒DNA指标,一旦发现这两个指标升高就胆战心惊,认为是病情加重,这真的如此吗?

乙肝表面抗原和乙肝病毒DNA升高,一定是病情恶化了吗?

可以肯定的说,乙肝病毒DNA和乙肝表面抗原升高并不一定代表病情恶化了。虽然两者能反映慢性乙肝严重程度,但并不全面,仅能反映乙肝病毒发展情况,无法客观全面评估病情。首先来说一下乙肝病毒表面抗原,这是乙肝病毒的蛋白质外壳,乙肝病毒表面抗原呈现阳性,说明已感染乙肝病毒,其指标数值越高,提示感染就越严重。不过,乙肝病毒携带者乙肝病毒表面抗原也呈现阳性,并不等于慢性乙肝。然后再来说一说乙肝病毒DNA,能直接反映乙肝感染情况。乙肝病毒DNA呈现阳性,说明乙肝病毒有复制性和传染性,其数值越高,提示乙肝病毒就越活跃,传染性就越强。有些患者乙肝表面抗原呈现阳性,不过各项肝功能指标正常,没有肝炎相关症状,则被判断为乙肝病毒携带者,并不是慢性乙肝。

评估乙肝严重程度还需参考哪些指标?

1、胆红素水平

胆红素有抗氧化能力,用于判断是否出现黄疸,也能反映肝功能。肝功能异常时可影响胆红素代谢,因此需结合胆红素水平来评估乙肝是否严重。

2、血细胞水平

肝功能异常时可影响血细胞水平,尤其是乙肝诱发的肝硬化且伴有脾功能亢进时,使得血细胞计数减少,因此血细胞水平对判断乙肝是否严重有一定的意义。

3、转氨酶水平

肝细胞受到损害后可释放转氨酶进入血液,转氨酶水平升高提示肝细胞出现炎症和损害。尤其是谷草转氨酶水平大于谷丙转氨酶时,说明出现严重的肝细胞坏死。

温馨提示

判断乙肝病情是否严重,不能仅仅看一方面,除了关注乙肝病毒表面抗原和乙肝病毒DNA外,还需结合血细胞、转氨酶胆红素以及甲胎蛋白水平。平时还需做好生活干预,保持规律作息和适度运动,不能滥用药物,做到饮食清淡和营养均衡。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预防 评估乙肝严重程度的指标 乙肝

乙肝病毒DNA和表面抗原上升,说明病情加重了?

对乙肝患者来说,定期复查随访至关重要,其中最常见的复查项目是乙肝病毒DNA和乙肝两对半检查。有些患者拿到检查报告后发现乙肝病毒DNA和表……详细>>

乙肝病毒DNA和乙肝表面抗原升高,病情一定是加重了吗?

目前,现代医学仍然无法根除乙肝病毒,只能控制病情发展。慢性乙肝病程长,伴随终生,没有及早干预和不良的行为习惯可促使慢性乙肝发展成肝硬化或……详细>>

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是什么?

乙肝病毒表面抗原(HBsAg)是乙型肝炎病毒(HBV)的外膜蛋白,可在感染HBV后早期出现。HBsAg本身无传染性,但因其和HBV常同时……详细>>

乙肝患者出现这4种情况,说明病情加重了!

乙肝,一种传染性肝病,主要是由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所导致的。肝脏是身体最重要的分解器官,也是身体在新陈代谢中不可缺少的环节,但它却很脆弱,容……详细>>

乙肝病毒DNA,你测了吗?

慢性乙肝患者或病毒携带者每次到医院就诊时,医生可能会问一句“你测过hbv dna吗?病毒载量是多少?” hbv dna是什么物质呢?病毒……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