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肝区疼痛一定是肝脏疾病?这8种因素皆有可能导致

2022-08-29 07:40:44      

肝区疼痛也就是右侧肋区疼痛,人们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肝脏病变。不可否认,当肝脏发生严重病变时肝组织逐渐变大,直接牵拉肝包膜,从而导致肝区疼痛,不过并不是所有的肝区疼痛一定是肝脏疾病,也有可能是其他因素造成的,比如胆囊疾病、过度劳累或情绪异常等。

肝区疼痛可能是哪些因素?

1、肝炎

由于持续受到炎症刺激,使得肝组织肿大,刺激肝包膜神经,从而导致肝区疼痛。另外,处于肝炎恢复期时也会造成肝区疼痛,由于肿大的肝脏回缩,可牵拉肝包膜上神经,从而诱发或加重不适。

2、脂肪肝或肝硬化

脂肪肝患者由于大量脂肪组织浸润,造成肝脏体积肿大,从而导致肝区疼痛;肝硬化患者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肝区疼痛。

3、肝癌

随着肿瘤逐渐增长,易挤压肝包膜,从而造成肝区疼痛。当肝癌患者感觉肝区胀痛或隐痛时,说明已达到中晚期。

4、情绪异常

焦虑症或抑郁症不仅造成情绪低落、过度悲伤和焦虑以及抑郁等,而且也会导致失眠和全身疲乏以及疼痛。另外,脾气暴躁、气急等可造成气机郁滞,从而导致肝区疼痛。

5、肋间神经痛

人们常常把肋间刺激痛或跳痛误认为是肝区疼痛,此时还需就医检查来明确诊断。

6、过度劳累

肝脏是身体上最大的排毒和解毒、代谢器官。过度劳累时会消耗太多能量,造成能量供应不足,从而导致肝区疼痛。

7、肝病后心理障碍综合征

没有被检查出肝脏疾病前几乎没有任何不适,被诊断为肝脏疾病后总觉得肝区不适或疼痛,这是心理因素在作祟,适当的转移注意力就能缓解。

8、其他组织器官病变

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胃炎等易造成上腹部疼痛,易被误认为是肝区疼痛;慢性咳嗽会导致腹肌劳损、右上腹肋软骨炎也会造成肝区不适。

温馨提示

由此可见,并不是所有的肝区疼痛一定是肝脏病变,也有可能是其他问题。如果总是出现肝区疼痛,还需及早去医院做乙肝两对半检查,看看是否感染乙肝病毒。想要全面诊断疾病,还需进一步做腹部影像学检查,包括腹部B超、CT和核磁共振等,能帮助鉴别和判断疾病;如果检查结果异常,还需做血清甲胎蛋白和肝纤维化指标检查,必要时还需做肝穿刺来明确诊断。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肝区疼痛一定是肝脏疾病吗?

发生肝炎时,无论病因是什么,肝组织会因发炎而充血、水肿,使肝脏变得膨大起来,拉紧外层包膜,于是刺激了痛觉神经,疼痛就产生了。医生体检触摸……详细>>

肝区疼痛一定是肝癌?也有可能是这6大疾病

肝脏位于左肋骨下方,是身体的代谢解毒器官。有着重要的作用。很多人在肝区疼痛时会担心自己患上肝癌而盲目求医,也过于紧张,焦虑沮丧。但实际上……详细>>

肝区疼痛不一定是肝病?出现这9种情况,肝区也容易疼痛!

肝脏发生病变时会出现明显的肝区疼痛,因为肝表面有层肝包膜,分布着大量痛觉神经,肝脏炎症或肝脏肿大可拉扯肝包膜,从而诱发疼痛;还有肝脏组织……详细>>

出现肝区疼痛一定是肝病吗?

肝区疼痛是肝病的主要征兆,但出现肝区疼痛却不一定是肝病,引起肝区疼痛的疾病有抑郁症、肝病、肝癌和肝区附近的脏器组织病变。出现肝区疼痛最好……详细>>

肝区疼痛一定是肝病吗?4项检查能判断肝脏疾病!

几乎所有的肝病早期没有典型症状,只有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可出现黄疸、无力、恶心、呕吐和厌油等,某些情况下也会出现肝区疼痛。不少人认为肝区疼痛……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