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血清中胆红素升高怎么回事?需做好这3个方面来调整!

2022-08-01 07:35:42      

红细胞被破坏,血红蛋白可转变成间接胆红素,间接胆红素附着在白蛋白上,跟随着血液循环进入肝脏,在肝脏中完成分解和代谢,最后由肠道排出体。其中只要有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造成胆红素水平升高。由于胆红素代谢器官是肝脏,因此常常以胆红素水平来评估肝脏健康程度。不过,并不是所有的胆红素升高都是肝脏疾病,也有可能是其他病变和生理性因素。

血清中胆红素升高有哪些原因?

1、生理性因素:肝功能检查前,剧烈运动、自己太劳累、酗酒等都会造成胆红素水平升高,均是暂时性的,只要积极调整就能恢复正常。

2、病理性因素:胆红素偏高或许是肝脏疾病,由于肝脏受到损害,肝脏代谢能力减弱,从而造成红细胞破裂,导致胆红素水平升高;肝细胞出现病变后,胆红素无法经肝脏处理,易造成肝内胆管以及肝脏肿大,压迫肝脏组织,阻碍胆汁排泄,从而造成血清胆红素升高。除了急性和慢性肝炎会造成胆红素升高外,也常见于肝硬化、毛细胆管性肝炎,也有可能是恶性贫血或溶血性贫血。

胆红素升高该如何调理?

1、多运动

每天至少有30分钟以上的运动,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相结合,能提高免疫系统,维持最基本的红细胞新陈代谢,减少红细胞损害坏死。运动需循序渐进,不能操之过急,以免损害机体健康。

2、调整饮食

补充足够的优质蛋白质和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可以从各种蛋类、瘦肉、鱼肉、奶类和核桃中获取,能促进受损肝细胞修复,维持肝脏在稳定状态,从而降低胆红素水平。

3、充足睡眠

肝脏是身体上最为重要的代谢和排毒器官,熬夜或睡眠不足可影响肝细胞修复和再生,从而导致血清胆红素升高。因此应多注意休息,保证晚上11点之前进入深睡眠状态。

温馨提示

肝功能检查前一周应调整好工作和生活,避免喝酒,不能让自己太劳累,这样才能获得最准确的检查结果。值得注意的是,胆红素升高并不一定是肝脏疾病,还需进一步做其他检查来明确诊断。平时应好好呵护肝脏,拒绝吸烟喝酒,不能乱服用药物,尤其是伤肝的药。定期去医院做血清甲胎蛋白、肝功能和肝脏超声检查,能及早发现肝脏严重病变。

(责任编辑:冯莉莉 )

总胆红素升高是什么原因?应该怎么解决?

胆红素升高能够直接反映出肝胆功能是否正常,胆红素越高说明肝脏功能越差,要找出导致总胆红素偏高的因素并且做好应对解决方法。详细>>

胆红素升高有什么临床意义?让你全面了解胆红素!

为能深入了解肝脏健康情况,常用的体检项目有乙肝五项检查、病毒量分析等,同时也重点检查胆红素,能评估肝胆功能如何。一旦胆红素升高,极有可能……详细>>

总胆红素升高的危害

胆红素是人体的一种代谢产物,其可对大脑和神经系统造成不可逆的损害,在临床上它是判定黄疸的重要依据,乙肝患者胆红素升高常常伴随黄疸,对人体……详细>>

胆红素升高是不是肝功能出现问题?要从两个方面来看

胆红素是肝功能的重要指标之一,一般通过看胆红素数值能一定程度帮助判断肝功能是否正常。有的人做肝功能检查后,发现报告单上显示胆红素升高,那……详细>>

胆红素升高,说明患有肝病?看看你就知道了!

胆红素是死亡红细胞的代谢产物,对身体没有任何益处,胆红素有毒性作用,对大脑和神经系统带来不可逆的损害。胆红素是临床上判断黄疸的重要依据,……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