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病因 > 正文

乙肝最终都会发展成肝癌吗?做好3点能控制好乙肝病情!

2022-08-03 07:35:30      

乙肝是受到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所引起的肝脏病变,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其实乙肝的可怕之处并不在于疾病本身,而是乙肝的并发症,比如肝硬化和肝癌。众所周知,80%~90%的肝癌均由慢性乙肝发展而来,不少乙肝患者会担心害怕,得了乙肝是不是100%的会发展成肝癌。

肝癌是不是乙肝患者的最终归属?

感染乙肝病毒后,病毒会侵入肝脏、胆管和胰腺以及脾脏等器官。乙肝病毒直接跟正常的肝细胞相结合,为能清除乙肝病毒,免疫系统被激活,免疫细胞跟乙肝病毒对战,杀死乙肝病毒的同时势必也会损害肝细胞,从而造成肝细胞炎症性坏死。乙肝会反反复复发作,导致肝细胞损害,促使免疫功能紊乱,特别是持续出现炎症坏死反应、反复发生慢性乙肝感染者,发展成肝硬化和肝癌的风险较高。如果乙肝患者一直拖着不治疗,会从乙肝逐渐发展成肝硬化,最后再到肝癌阶段。尤其是乙肝患者年龄超过50岁、家族中有肝癌病例、不节制吸烟酗酒、伴有脂肪肝者易发展成肝癌。不过,乙肝患者科学规范治疗,做好生活干预,就能减轻肝细胞炎症坏死,防止肝脏纤维组织增生,避免发展成肝硬化和肝癌。

患有乙肝该怎么办?

1、抗病毒治疗

肝脏组织出现炎症或纤维化时;患有肝硬化;有显著的炎症或纤维化,年龄超过30岁;有肝外表现时应积极抗病毒治疗。恩替卡韦是抗乙肝病毒的首选药物,需在医生指导下足量足疗程用药治疗。

2、调整饮食

乙肝患者做到滴酒不沾,适当的补充优质蛋白、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利于肝细胞修复和再生。注意饮食清淡,远离高脂肪和高胆固醇食物。

3、适度运动

乙肝患者疾病稳定期应保持适度运动,比如散步、游泳和慢跑等,能提高自身抵抗力,促进病情恢复。与此同时应保持规律作息,每天晚上睡够7个小时左右。

温馨提示

经过以上了解,肝癌并不是乙肝患者的必然。乙肝患者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合理安排饮食结构,保持规律作息和适度运动,就能推迟病情发展。乙肝患者还不能忽略复查,严格按照医生嘱咐定期随访复查,一般复查的项目有乙肝DNA、乙肝两对半、血清甲胎蛋白和肝脏超声检查,避免乙肝悄无声息的发展成肝硬化。

(责任编辑:冯莉莉 )

乙肝会发展成肝癌?别慌,做好这5点可控制病情不恶化!

我国乙肝人数多,在各个不同领域,不同年龄段都可能出现。乙肝一旦出现就会影响到患者的身体健康,会引起很多不适,所以一旦发现有乙肝问题,就应……详细>>

最怕乙肝发展成肝癌,做好这4点能预防!

大部分的肝癌是由肝炎转化而成的,尤其是乙型肝炎患者病毒处于活跃期而且持续时间长,仅需要半年的左右就会发展成肝癌,只要患者做好4点就能延缓……详细>>

乙肝最终发展成肝癌?盘点3个关于癌变的错误认知!

虽然我国已经摘掉乙肝大国的帽子,但乙肝患者队伍仍然壮大。乙肝是受到乙肝病毒感染所引起的,乙肝病毒有很强的传染性,可通过母婴、性行为和血液……详细>>

为什么乙肝会发展成肝癌?日常做好4件事能预防!

乙肝属于慢性疾病,患者需要长时间接受治疗,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保肝护肝和抗病毒的药物,避免有不良的坏习惯,以免发展成肝癌。详细>>

乙肝病情要控制好 出现这3种情况要警惕恶化可能!

大家都知道,乙肝是没有办法彻底治愈的,只能通过治疗来进行控制。乙肝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和控制,很有可能会导致恶化,甚至还有得肝癌的可能。……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